SmartM 人才培訓網

謝文憲:面對高層改朝換代,該如何明哲保身?

謝文憲
2018-08-27
謝文憲:面對高層改朝換代,該如何明哲保身?
圖片來源 : pixabay
「王品改朝換代,陳正輝接手董座,最近傳出福利、重要職位大調整。上層改朝換代,底下員工真的很難保命嗎?面對高層的苛刻要求,員工該如何應對?」這是我最近上電視節目錄影,被問到的尖銳問題。
據我側面了解,改朝換代後有不少人離職,裁員加上大砍信託專戶福利,造成人心惶惶;新董座的狼性與海派性格,致使公司文化大異其趣,未來該何去何從,小員工莫衷一是。

變革種類與因應

在外商服務的六年間,是我職場學習最多的階段,由於公司組織非常扁平化的設計,只要上頭一有風吹草動,底下靈敏的因應之道,馬上就會被派上用場。而這所謂的「上頭」,頂多就是上我兩階而已。
我鼓勵大家多看高層搬風後所提出的變革,然而職場唯一不變的就是變,改變並不可怕,但高層可以為了高額薪資與棧戀職位而忍氣吞聲,但小小員工還要忍受新老闆變革,適應環境力若是不好,捲餔蓋走路,時有所聞。
而變革不外乎兩種:柔性與剛性。
為因應環境變動所採取的「柔性變革」,組織內很常見,新老闆用「造勢」概念推動改變,常用冰山在融化的半威脅半利誘說詞遊說你。員工若仍保有專業能力與企圖心,展現高度忠誠,或許大家可以把這經驗學習起來,說不定歷練此一變革後,換來的會是您未來職涯轉換的新籌碼。
而新老闆「用勢」所採的剛性變革,不外乎立法從寬加上執法從嚴的外顯特徵,讓員工知道老闆是玩真的,員工會立即感受「配合有好處,否則會有事」的紅蘿蔔與棒子雙管齊下,此時就看自己在適應能力與缺不缺錢兩個指標下,如何做出最佳選擇了。

變革危機與心態調整

變革所造成的危機不外乎:「局部性」與「系統性」兩種。局部性危機,是可以透過靈敏的因應之道慢慢克服適應的,只要員工與高層知錯能改,我相信上下磨合其實不難。
然而「系統性危機」則是改正小錯誤,會造成更大錯誤,不變革很糟糕,一變革更糟糕,此時主動配合者少,被動因循苟且者多,員工若要追求百分之百公平,肯定會是loser。
這年頭「大不公平沒有,小不公平很多」,別想期待「以前為何可以,現在為何不行」的表象公平,我建議大家在局部性危機時應該要「多做眼前事」,系統性危機時應該要「多想大未來」。
想通了沒?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謝文憲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