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員工有大聲抱怨的「權利」,主管也有大力管理的「義務」

Mr.6
2018-08-31
員工有大聲抱怨的「權利」,主管也有大力管理的「義務」
圖片來源 : pixabay
某天走在路上,我聽到一位大約念初中的女兒,站在路旁,和她媽媽吵架。
那個女兒尖聲大叫:「我有人權!我不想上學!」
這句話可讓路人都停了下來,看著她們母女。
這時候,那位媽媽也「回敬」了一句話。
媽媽的那一句話簡直就是「神回覆」!令我一直記住到今天──
猜猜那個媽媽說什麼?
「妳有人權,我也有『義務』啊!」那位母親說:「妳有權利不上學,我也有義務,讓妳一定要上學!」
說著,就死拉活拉的將幾乎和她一樣高的女兒拉回到車上,當然,那過程也是驚心動魄,不過,那位母親的「意志力」顯然讓叛逆期的女兒不再抗議,「乖乖」的被「拖」回車上。
我們常講權利(rights)和義務(responsibilities),媽媽的那句話,讓我想起以前我上頭的一位主管──
他超兇、超嚴格的。在那個年代,已經開始流行一年換一次工作,年輕人都知道,碰到爛主管,想走,就隨時走,所以我有很多主管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這個主管不一樣,他就像從前時代的「教官」。
我很訝異,現代,尤其是高科技資訊產業,還有這樣的主管?
他以前是軍人嗎?
還是老師?
然後,那位主管,也說過類似的話。
「你有人權,我也有義務!」他說:「你進我的部門,我就是要告訴你們,什麼才是對的。」
然後,他又會搬出那一句經典名言──
「這樣一來,」他說:「就算你今天就離職,走出這個大門,也不會『丟』我的臉!」
說實話,後來我們真的都離職了,走出那個門,然後,坦白說,一旦走出了那個門,我們就會開始覺得,那傢伙(那位主管)雖然嚴了些,還真的有他的道理在。
後來,在其他個公司,我再碰到一些很不OK的同僚,這時候,我總又會想起以前那位主管,心想:「如果他在,一定不會『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
所以,員工有「權利」,主管也有「義務」。就好像女兒有權利,母親也有義務一樣。
一個主管如果有把握,是對這個部屬的未來有幫助的,那,當部屬開始「抱怨」時,可以跟他說,他有權利,但你也得盡你的義務。
只是,和女兒不同,部屬不接受,那,他有權利「離開」,意思是說,在這個「自由」的職場上,主管更必須盡你的「義務」,做好榜樣,維持該有的制度,且,該要求的,就要要求。
以前人常說「別讓你的權利睡著」,但,義務也不能「睡著」!
讓自己「義務」睡著,就不是好的主管。
只是,當時剛畢業的我,並沒有「參透」這件事,所以,我沒有讓那位主管對我盡了他的「義務」,也因此,在當年,我也沒有享受到,自己「再更進一層」的權利。
多年後,當我參透了這個權利和義務的結構,我才發現,那是我的「損失」。
所以,員工有大聲抱怨的「權利」,主管也有大力管理的「義務」。主管們,你盡了你的義務了嗎?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Mr.6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