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杜書伍:主管只說不教,就不配做主管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杜書伍
2018-09-01
杜書伍:主管只說不教,就不配做主管
圖片來源 : flickr
做為主管,有其職責要達到的任務目標。因此,要求部屬去做、去達成,是基本的動作。
但是,我們會看到有些習慣「當官」的主管,只是「說」只是「要求」,但很少去「教導」部屬,如何做才會成功有效的做出來。
主管之所以為主管,就是「應該」他的能力比部屬強,經驗比部屬豐富。所以,主管在職責上不但要做為部屬的「弱項補位」,更是要運用自己的能力與經驗,想出有效的方法來「教導部屬」。這樣不但事情可以做成,部屬能力也會增強,一次次的提升部屬,自然就形成「強將手下無弱兵」;而主管的部門績效,也就會在「強將強兵」下領先群倫。
反之,主管只「說」只「要求」而「不教」,部屬只好「有樣學樣,沒樣自己想」;最後陷入可能「學錯樣」或花很長時間摸索,而得不出好結果。不但任務達成有困難,能力也原地踏步。
而這樣的主管任務無法達成,績效也差,往往就東怪西怪:怪部屬無能、怪產品價格不對、怪功能單位管太多、怪制度不合理…。但就從來不怪自己、檢討自己;也從來不去想,在相同情況條件下─「別人能,我為什麼不能?」
所以,主管不能「只說不教」!不能只是便宜行事的「轉知上級指令」。這樣的主管不但無法因為不斷思考,而將既有的能力經驗善用與增長,反而會因不用而退化!
而部屬跟著「只說不教」的主管,一開始會很高興主管不干涉你,任你發揮;但久而久之績效不彰,事情做不出來、也學不到東西時,損失的還是自己。反之,會教導、會要求部屬的主管,逐步會看到「嚴師出高徒」,那就是所謂的「跟對主管」,一輩子受用無窮。
每個人,又是主管,也是部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都希望不要跟到那種「只說不教」的主管,那我們也不要成為「只說不教」的主管。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聯強EMBA」授權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加入「杜書伍」粉絲團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