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工作上不敢犯錯?壓力大又難成長

喬安娜.芭爾許
2018-09-02
工作上不敢犯錯?壓力大又難成長
圖片來源 : pixabay
鮮少工作要求絕對完美。
恐懼驅使我們追求完美,可惜次次落空。
布羅迪親眼看過父親在煉油廠賣力得幹活,同時又接受背部手術,退休後又罹患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簡稱PD) ,苦不堪言。布羅迪認為,父親一輩子辛辛苦苦的工作,生活卻沒有眷顧他。眼見經濟衰退來襲,布羅迪為了找份好工作,主修金融、會計和管理,果然被一家會計師事務所網羅。生計有了保障,布羅迪卻開始不滿每天冗長、枯燥、一成不變的工作。
他想要更多,於是轉而挑戰更高的金融公司──這可是要承受壓力的:
「頭2個月我有滅頂的感覺,因為大家都比我優秀。我誠惶誠恐,什麼也不敢負責。後來上司調職了,5個月後他的職缺才被填上。我很怕犯錯,不敢大聲發表意見。我真的很介意別人怎麼看我。每天回到家,我還是為工作感到壓力沉重,日子過得很悲慘。」
所幸布羅迪有個職場導師,某天這位導師請他吃午餐,建議他勇敢向前邁進。當天晚上布羅迪參加一場活動,演講者恰好強調相同訊息:
「他說:『凡事都要有把握才去做的人,絕對一事無成。』你們必須冒險抓住機會,人不可能永遠都正確。我心想:這正是我的感覺。假如我對自己所知的事只有9成5的把握,就不敢貿然發言。我太害怕出錯,這使得我很緊張,以致於沒有專心聽他人說話,結果造成我的判斷出錯,這實在是不合邏輯;要不然就是完全聽不懂別人說的話。
「上班時我覺得自己快不行了,我心想:站起來,做個有用的人,不然就去找別的工作。於是我不再窩在後面,開始對同事說:『這個讓我來做,我會把它做好。』我的心態變成:公司付我薪水,就是要我出主意。
「直到現在,我仍然覺得自己像個白痴,可是不像從前那麼憂慮這件事,如此一來,我反而學習到最多東西! 你不可能一方面大膽、自信,另一方面又不接納別人的意見。封閉自我是無法與他人合作的。」
還記得布羅迪的上司調職後的職缺嗎?後來是布羅迪獲得拔擢、遞補懸缺。

不怕犯錯,最可怕的是拒絕犯錯

布羅迪差點被自己的壓力淹死。換工作會帶來新挑戰,先是需要攀爬陡峭的學習曲線,然後必須與新上司相處,接著連上司都不見了。為了不讓自己覺得一無是處,布羅迪努力做到百分之百正確,但他太怕自己說錯話又緊張,以至於很難聽進別人的建議。布羅迪一步步走向最糟糕的結果──搞砸真心想要的這份工作。
恐懼驅使我們追求完美,然而次次落空,將我們推入屢戰屢敗的模式。所幸布羅迪重新調整心態,釋放加諸於己的壓力。原先他感覺被其他人指指點點,後來布羅迪改變心態,開始將討論視為珍貴的合作方式。
這些改變很自然的引導出不同的行為,如今他在集體討論時會提出自己的想法,也不介意別人出言糾正。布羅迪發現自己的表現比以前好。這麼說來,放棄完美反而使布羅迪的績效更上一層樓,那豈不是很諷刺嗎?一點也不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