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拒絕又不失禮?3個技巧,讓你自信說不

SmartM/向敏萱
2018-09-10
如何拒絕又不失禮?3個技巧,讓你自信說不
圖片來源 : jeftymatricio1
懂得拒絕是職場中一門重要的課題,否則容易被當作予取予求、沒有原則的濫好人。然而,拒絕難,難在害怕尷尬、怕對方心生不滿,或是不想讓別人以為自己能力不足。其實,只要掌握好3個訣竅,我們也能發揮拒絕的藝術,讓雙方都有滿意的結果。

1.表現基本的真誠,先聽對方把話說完

在工作堆積如山時,聽見同事說「可以幫我個忙嗎?」、「可以借我三分鐘嗎?」你的反應會是什麼?許多人聽見自己的名字時,反射性地喊「我沒空」,或是頭也沒抬、眼睛盯著電腦螢幕,手邊工作仍在繼續的拒絕他人。在這種狀況下,想要讓雙方都心平氣和、愉快收場,也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其實有的時候我們並不是真的這麼忙,只是反射性地不想接下多餘的事物,或不想被打擾而選擇在話還沒聽完便直接拒絕別人,但有可能就因此失去了一個很好的機會。拒絕之前,先審慎的思考與評估,並先聽對方把話說完。在別人有所要求時,放下手邊的事務、看著對方的眼睛,即使在評估後決定拒絕對方,我們已有釋出基本的真誠與尊重,也較能夠獲得對方的體諒。

2.拒絕時避免說出「某某事情更重要」

無論你手上有多重要的工作,都別直接了當說出來作為拒絕的理由。因為,這是非常直接的告訴對方,我現在就是有比你重要的人、比你重要的事情。雖然我們處理事情一定有優先順位、輕重緩急,但試想,若你是一位打電話給客服時的消費者,對方卻告訴你:「很抱歉,我們現在正忙著處理VIP顧客的要求,暫時沒空回應。」你會作何感想?
「我正在處理一件很重要的事。」直接這樣拒絕對方時,其實就是堂而皇之地將心中對人事重要程度的排名攤在對方面前,而這些往往只需要自己清楚即可,否則只會造成更多的誤解和不舒服。當你真的有更重要的事情時,拒絕時就應盡量避免輕重程度的直接比較,若是你在兩小時後才有空處理這件事,別將重點放在你現在要去做多重要的事,只要讓對方覺得,你有認真考慮、並將這件事放入兩小時後的行程中即可。

3.對問題展現關心,提供建議或推薦人選

如何在拒絕的同時不讓對方有自己對此事冷眼旁觀、不近人情的不諒解?對問題展現支持與關心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這和幫助對方解決問題不同,我們可以不提供實質的協助,但比起直接說不,我們可以先更了解問題細節、詢問相關資訊,讓對方明白我們想要解決問題,但礙於時間或種種原因而無法達成的關切與遺憾。除此之外,若我們針對問題有簡單的建議,或是在理解後發現其實自己並非最佳的幫忙人選,也可以推薦相關管道和專業人士。
這些較不需費時卻又能夠針對問題的舉手之勞,能夠改變對方對於拒絕時的態度。雖然結果相同,我們最終都是選擇拒絕別人,但在有一定的尊重與誠意,並針對問題展現關切,比起直接拒絕,我們更能夠擁有整個對話中的主導權,在拒絕對方時也較不會有愧疚的卑下感,能夠在評估問題之後自信且圓融的向對方說不,創造雙贏的局面。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