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衣服顏色影響工作表現?色彩心理學這麼解釋

SmartM/黃怡㛙
2018-09-26
衣服顏色影響工作表現?色彩心理學這麼解釋
圖片來源 : Pxhere
服裝會說話,穿著會在不經意間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在工作場所尤其如此。企業諮詢公司Color Affects的執行長、《初學者色彩心理學指南》的作者Angela Wright皆表示,衣服的顏色可能會影響別人的觀感,這在潛意識中與個人的心理特徵有關。穿對正確的顏色,可以在整個工作天中看起來更平易近人、更自信或更具權威性。
「顏色傳達的速度更勝語言,」輔仁大學應用美術所所長林文昌這麼說道,選對顏色能帶給別人正面的形象。因此,想呈現給同事、客戶或主管怎樣的形象?可以參考以下的說明選擇相應的顏色搭配。

威嚴與專業:黑色

從過去到現在,黑色一直都是辦公室穿搭的標誌性顏色。特別在職場中,黑色散發著強大而穩重的氛圍,深受許多主管或是白領階級等專業人士所喜愛。而對於專業性較強的場合來說,以黑色作為服裝顏色的主調絕對錯不了,但為了避免黑色帶來過於沈重的壓迫感,可以穿上明亮的襯衫或是搭配亮眼的配件作為點綴,柔化深沈的形象。

自信與注目:紅色

紅色是一種能量充沛的顏色,代表熱情與自信。喜歡紅色的人,個性上會比較衝動,且精力旺盛,感情上也很豐富,對於工作更是熱情滿滿。與此同時,紅色也代表著強烈的企圖心,若是面對談判場合,想增加自信或是氣勢時,紅色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可靠與誠實:白色

在職場上,白色是最受歡迎的顏色,雖不及黑色沈穩,但白色代表陽光,是所有色彩中明亮度最高的顏色,在職場上能營造出幹練、俐落的氣質,也含有追求完美的意味在。同時白色是職場中最不會出錯的顏色,若是做為職場新鮮人,還不清楚如何為上班的衣著配色,那白色是個不會出錯的選擇。當然,若是擔心純白色太過單調,也可以米白色、乳白色作為選擇。

友好與親切:粉色

粉色是溫柔之色,又帶有俏皮、輕鬆的氛圍。事實上,粉色系不挑膚色,還能讓襯托溫和的氣質,讓人看起來平易近人。實驗表明,發怒的人看到粉色,情緒會很快冷靜下來。因此,粉色可以安撫浮躁的心情,適合創意類或與人交流多的工作。

平靜與安心:藍色

如果明天有個令人緊張的行程或是會議,不妨選擇藍色做為衣服主色。藍色是鎮靜之色,能起到穩定血壓、消除緊張感的效果。因此工作緊張、壓力很大的人可以選擇以藍色的衣服舒緩壓力、安定情緒。但患有精神衰弱的人則較不建議過多接觸,以免藍色憂鬱症上身。
英國的一項研究顯示,長期以來科學家認為藍色和消極的情緒有關,但它也可能使人的自信心增強、減輕壓力,並讓人感到更愉快。不僅如此,它還能讓人的思維更敏捷。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為工作挑選當日的穿著僅僅是一項平凡的任務,但其實,色彩能最直接的打入人類的頭腦,並在情感層面留下印象,因此「顏色」可謂是個人建立形象的關鍵之一。
有意識的搭配穿著顏色,不僅能調節自己的情緒,還能有效建立形象。就像安海瑟薇在演出《高年級實習生》時,以穿搭詮釋女主角性格,以沉著的黑色衣服,搭配小配件來呈現形象,利用小面積的點綴來彰顯個性。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