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讓自己真正的成長?關鍵在於懂得切換「學習」與「執行」狀態

劉奕酉
2018-11-28
如何讓自己真正的成長?關鍵在於懂得切換「學習」與「執行」狀態
圖片來源 : pixabay

如何讓自己在意的事情做得更好?

多數人在生活中都希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無論是在職場、家庭、學校或其它領域。但我們也意識到,總是無法在最在意的事情上做得更好,無論我們多努力,這種瓶頸總是一再出現。為什麼?又該如何解決?

愛德華多.布萊斯尼歐在TED上的一場演講《如何讓自己在意的事情做得更好?》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啟發。

我們花費太多時間在執行狀態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有意識地在這兩種狀態中切換:學習狀態和執行狀態。在學習狀態,我們的技能可以進步。我們透過設計過的活動來提升技能,專注在尚未掌握的事情,這也意味著我們一定會有「失誤」,但也一定能從中學到東西。但在執行狀態,目的是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所以會專注在已經掌握的技能,並把失誤減到最小。

當我們的心態從「嘗試犯錯中來學習」轉變為「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時,也就是由「學習狀態」切換到「執行狀態」。

很多人無論如何努力都沒辦法有所提高的原因就在於:花費太多時間在執行狀態。這樣會阻礙我們的成長,更諷刺的是,長時間下來也會引響我們的表現。

有效的學習狀態,必須是一種循序漸進的「刻意練習」

研究指出,多數人在某一個領域工作數年後,表現就會達到停滯期,這是因爲一旦人們覺得自己足夠好了、駕輕就熟了,就不會再花時間學習。我們只會關注在如何完成工作和執行業務上,這種方式變得不利於提高技能。

相對地,那些一直處在學習狀態的人們,就會持續地成長。

最好的棋手,大部分的時間並不是在跟別人下棋,而是試圖預測並分析高手們的棋路。下棋是執行狀態,必須拿出最好的表現,鮮少有人在下棋的過程中,嘗試新的棋路。

我們可能都花了很多時間在電腦前打字,但卻沒有越打越快,因為這是一種無意識的練習。但是,如果我們每天抽出10–20分鐘,全神貫注地提升打字速度,我們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特別是當我們能找到失誤,並且專注加以練習,這就是一種循序漸進的刻意練習。

害怕犯錯的高風險環境,讓我們選擇停留在執行狀態

我們在生活中,花很多時間在執行狀態裡是因為:我們常常處在不必要的高風險環境中,而且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

比如說在學校,一個被認定為純粹學習的地方;但是學生從小學到大學,都被灌輸著一種觀念:別人會因為他們犯錯、或表現不好而輕視他們,甚至是失去進入好學校的機會;於是總是緊張兮兮,不願為學習冒必要的風險。

老師、家長對正確答案趨之若鶩的態度,無意中讓學生害怕犯錯,而不是勇於試錯、檢視過錯、並從中吸取教訓。又或者,我們只想聽到標準答案,而不是鼓勵學生進行可以學到更多的開拓性思考。

一旦學生的作業、作品都被評定等級、標上分數,最後記錄到期末成績後,它們就起不到練習、試錯、反饋和修正的作用了,我們讓孩子誤以為:學校只是個讓你表現的地方。

如何才能讓自己多花點時間在學習狀態呢?

一、要相信並理解我們是可以進步的「成長心態」。

二、要在具體的技巧上做改進,並且要有一個目標,需要時間和努力。

三、必須知道如何提升?要做什麽來提升?不是反覆同樣的練習, 而是循序漸進的練習。

四、保持在低風險狀態,即使如預期發生了失誤,也不至於影響太大,或是關係重大。走鋼絲的演員,不會在沒有護網的情況下練習新的技巧;運動員並不會在冠軍比賽中,嘗試新的動作。

但如果我們處在長期高風險狀態下,又該怎麼辦呢?講者給了三個建議。

一、在高風險的海洋中, 開闢一塊低風險的島嶼。

找一位導師或可以信任的同事,和他們分享想法、接受批評,或是隨著專案的進展,舉辦反饋會議。又或者可以抽出時間去閱讀、參加實體或線上課程。

二、在執行完成後反思如何改進。

觀察和模仿專家或是更厲害的人,這些觀察、反思、調整都能讓我們學習到很多。

三、透過詢問來降低嘗試的風險。

透過詢問未知的問題、徵求意見、分享失誤,並從中汲取教訓,讓彼此知道在哪方面還可以再取得進步。

 

真正的自信是對不斷學習的展示。如果我們把更多的時間花在探索、詢問、傾聽、實踐、反思上,而不只是在不斷的做與表現上,會怎麽樣?

如果每個人都有著某些事情可以為之努力、成長呢?我們可以創造更多的低風險環境,讓自己與團隊成員都清楚何時學習?何時表現?如此我們的努力不只有回報,還可以精益求精,讓彼此都有真正的成長。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