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快樂是一種選擇,快樂的鑰匙其實一直握在自己手中!

BFA簡報
2019-01-23
快樂是一種選擇,快樂的鑰匙其實一直握在自己手中!
圖片來源 : Pexels
1 月 5 日,第十期簡報塾於 Kafnu 捲雲展演空間舉行。本次活動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顧問范希平老師分享職場快樂學,希望藉由點點滴滴對生活看法的改變,幫助大家找回對工作的熱忱。
范老師首先破題,告訴大家何謂快樂的真諦。快樂分為三種不同層面,包含身體上、物質上及心理上,總的來說,只要大家身體健康,可以接受目前的生活是並且感到快樂及滿足,其實就能體會真正的快樂。
至於大家為什麼要工作呢?有可能是為了養家活口、打發時間、展現自我價值、結交朋友、實踐理想,甚至是跟上時代脈絡;范老師於此也分享一個故事,過去他在亞都飯店服務時,飯店是有法國廚師的,而法國廚師每服務屆滿兩年就得離開台灣、回去法國,因為如果不再去吸收新知、充電進修,廚師很容易就會被時代淘汰,因為法國菜也是與時俱進在變化的。
而影響工作快樂與否的因素也很多,或許包含不了解上司的期待、人際關係不佳、不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家人不認同、待遇及期待有落差等等,但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可能不用工作,所以學習如何成為快樂的好員工就很重要。范老師認為,成為快樂好員工的標準是把自己當成主管,做到知行合一且善其身而善天下。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改變人生想法也能影響工作的心情。范老師用不同的故事敘述人生之苦,告訴大家無欲則剛,其實心才是苦樂的源頭。誰記得,誰就痛苦;只要能夠換個角度看世界,就能意識到快樂是一種選擇。區分一時之樂與長久的快樂,用正確的態度及心態,對自己也待他人,是快樂的鎖鑰。
不忘初衷,方能始終。日本迪士尼之旅,范老師記憶深刻的舞者歡樂燦笑,都讓范老師理解到,只有真的熱愛才是快樂的泉源。回到職場,范老師也讓大家想想當初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並找出曾經在工作中的快樂的回憶。
不快樂的人常常覺得都是別人讓自己不快樂;快樂的人卻總覺得人人都讓他很快樂,其實世界並沒有不同,只是因為自己的想法決定了世界到底快不快樂,沒有人可以幫你快樂,因為快樂是種選擇,快樂的鑰匙其實一直握在自己手中!學會知足、惜福、感恩,因為懂得感恩,我們會更加謙卑,更別遑論我們擁有一份穩定而且有發展的工作!從今天開始,轉一個念頭,開心且感激的面對每一天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BFA簡報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