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上面大吼大罵要下面做事,最後下面學到不是做事,而是「大吼大罵」

Mr.6
2019-02-28
上面大吼大罵要下面做事,最後下面學到不是做事,而是「大吼大罵」
圖片來源 : Pexels
老闆娘到分公司巡視,分外嚴格。
挑的都是一些小小的東西。
今天,她特別看了「垃圾間」。
「你們垃圾是什麼時間倒?」老闆娘斜著眼問。沒等到店長回答,她繼續機關槍似的講話:「趕快倒!都臭起來了……。」
「報告老闆娘,」店長畢恭畢敬:「垃圾車都要傍晚才來……。」

馬上被老闆娘打斷。
「立刻,馬上去倒!」老闆娘怒吼。
店長嚇了一跳。
「你不去倒,員工也會學你不去倒。」老闆娘嘶聲吼道:「這樣整家店都亂七八糟!馬、上、收!」
老闆娘講完,手背在身後,大搖大擺的走出去門了。
店長再次畢恭畢敬的,送了老闆娘出門,幫老闆娘開車門,直到老闆娘的座車,消失在馬路尾端………。
看來,這位店長,已經從老闆娘那邊學到了一些管理店面的「精髓」了。
然後,店長回到這家分店,第一件事──
「喂!」
那吼叫聲,震動了架上每一樣東西。
幾個年輕店員,紛紛抬頭看店長。
那惶恐的表情,就和剛剛店長自己聽到老闆娘吼叫的惶恐表情一模一樣。
「你們,立刻,馬上,去倒垃圾!」店長大吼。
「可是……可是……要去哪倒?」年輕的店員說:「明明垃圾車傍晚才來。」
「沒這種事,」店長大叫:「你們那些全職的不去倒,那些兼職的工讀生,也會學你們不去倒,這樣我們的店,還要開嗎?」
年輕店員,紛紛噤聲。
看來,這些年輕的店員,也從店長學到了一些「精髓」了。
此時,今天值班的那個在學的工讀生,走進了店門,看起來傻傻的………。
全職店員,見工讀生一走進來,眼睛一亮,馬上齊聲大叫──
「喂!!!!!」
「你給我過來!!」
「我們有事情要交待你!」
你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了……。
這是一個令人心痛的故事。
因為這種事,不斷的發生在各職場、各家庭、各組織──
比方說,當一個媽媽吼孩子「收東西」,孩子在驚嚇之後,所學到的,其實並不是「收東西」,而是「以後可以『吼別人』去收東西」。
當一個媽媽罵孩子「自己的東西自己找」,完全不予幫助,孩子或許學會了「自己找」,但他也順便學會了「不幫助他人」。
上面大吼大罵要下面做,最後下面學到並不是「做那件事」,而是「大吼大罵」。
下面的人,學習能力是很強的,尤其是受到脅迫、言語衝擊時,「印象」特別深刻,這就是為什麼,用罵的用吼的通常都教不出真正的好小孩,反而教出只會「虛應故事」的小孩。
勇敢讓上面的人知道,吼別人從他自己做起,不如──真正從自己做起。不用講,用「做」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Mr.6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