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跨界模式:互聯網時代來臨,粉絲爆增、提升獲利的全新關鍵

王靖飛
2019-06-01
新書搶先看》跨界模式:互聯網時代來臨,粉絲爆增、提升獲利的全新關鍵
互聯網時代來臨,跨界發展已是銳不可檔的趨勢。
不懂跨界?你錯過的將不僅是一個市場、一群客戶,更是一個時代。
能整合多少管道、吸收多少客戶、就能迎來多少獲利。

 

產品混搭要「搭」進客戶心中

在互聯網發展的過程中,很多企業都面臨著市場競爭。這些競爭不僅有國內行業的競爭,還有來自世界各地更多產品、行業的撞擊。因此,企業要想成功獲得市場,必須先讓自己的產品發展更好,而跨界可以讓產品壯大,並且實力翻倍。於是,很多企業都在進行產品跨界,可以說這是市場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
然而,產品跨界不僅僅是兩個產品之間的混搭,更應該關注用的內心需求。只有真正將跨界做到用戶滿意,滿足了用戶需求,才可以取得更好的跨界效果。

百威啤酒用智慧冰箱,讓球迷更離不開啤酒

在產品跨界中,很多企業往往不注重消費者內心的想法和需求便盲目跨界,甚至為了追隨潮流趨勢,在事先沒有考察好市場的情況下就隨便跨界,導致花費的費用很大,付出的宣傳成本也很高,最終取得的跨界效果卻很一般,可以說是得不償失。
事實上,導致這些企業沒有跨界成功的原因在於,企業在跨界前並沒有滿足目標消費者的內心需求。這樣即使你的跨界產品再好,也很難獲得目標消費者的買單意願。因此,滿足目標消費者的內心需求是產品跨界的前提條件。
2015 年下半年,全球知名啤酒品牌百威啤酒竟然跨界冰箱領域,發布了一條讓人眼前一亮的信息:百威推出了自己的智慧冰箱。
乍看之下,也許你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百威冰箱一經推出,就獲得了大量消費者的認可。而百威啤酒之所以跨界冰箱領域,就是為了讓自己的目標消費者能更好的儲存和管理啤酒。
眾所周知,百威啤酒一直有參與很多體育賽事的贊助和合作。所以,百威啤酒的目標客戶大多是一些體育愛好者、體育賽事球迷等。於是,百威還在自己的跨界冰箱產品中加入了賽事新聞推送功能。這個功能可以讓球迷們在開啟百威啤酒的那一瞬間,就能更瞭解自己所喜愛的球隊的最新動態和體育新聞。
很明顯,百威啤酒做冰箱不是心血來潮,而是真正站在消費者的角度考慮的,從而滿足了目標消費者的內心需求,也給他們帶去了更好的體驗和感受。相信這樣的一款跨界冰箱產品,一定能夠取得好市場,贏得巨大紅利。
事實上,百威跨界冰箱做智慧冰箱的這個想法也正體現出,在當下產品跨界中,要想贏得市場,就得滿足目標消費者的內心需求;而只有讓消費者滿意,且使用起來順心順意,才能吸引更多眼球,獲得更大紅利。

產品玩混搭,要從用戶日常生活中出發

當今時代,經營者經營的其實不是產品,而是使用者。可以說,無用戶不行銷。因此,只有搞好用戶關係、摸透用戶心理,才可以真正在產品跨界中獲得有利地位。那麼,如何才能夠讓跨界產品贏得使用者的青睞呢?企業在混搭產品時,首先就應該從用戶的日常生活中出發。這樣才可以讓用戶感受到企業在跨界時的細心和關懷,從而對產品產生好感,並且在使用過程中稱讚不已。
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品牌華為公司在 2015 年推出了全新的旗艦智慧手機華為 P8,這是一款超級現代化、多功能的智慧手機,擁有6.4mm 超薄全金屬一體化的機身。更值得一提的是,華為與索尼跨界推出了全球首個攜帶 RGBW 色彩感測器的 IMX278 索尼鏡頭(1300萬畫素);這個鏡頭又與安卓 5.1 的 EMUI 3.1 作業系統搭配,從而讓擅長製作硬體的華為顯得更像一家前衛的軟體公司。
華為的這個跨界新產品對用戶來說有什麼好處呢?對工作繁忙的都市年輕人來說,華為 P8 手機攜帶與安卓跨界的 EMUI 3.1 作業系統中的情景智慧應用,顯得非常人性化。它將傳統的日程管理類應用集合在一起,並針對個人的一些私事安排做了全領域的統籌和提醒。例如,突發天氣提醒、電話簿中成員生日提醒等。當次日天氣出現較大的溫度變化時,EMUI 3.1 會提醒用戶增減衣服;在電話簿中好友生日的前一天,EMUI 3.1 會提醒用戶發個短信祝福等。
此外,使用這種情景智慧功能之後,用戶的出差旅行也變得全程智慧化。比如用戶在預訂完機票後,EMUI 3.1 就會自動生成一個航班卡片,在使用者起飛前一天進行提醒,並且顯示出當天的航班狀態、值機櫃檯、登機口等資訊。在起飛前,還會根據使用者的位置選擇一個恰當時間提醒用戶出發,並且在這個過程中,還會給使用者提供導航資訊。當使用者抵達目的地後,還會自動顯示出行李資訊。全過程都是系統自動運行,不需要使用者費心費神的控制,因此體驗起來是非常棒的。
在這些細節中,我們仿佛看到華為的這種跨界不只是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手機產品,而是提供了一個私人管家或者私人祕書,可以讓我們的生活井井有條,更加有規律。
其實華為的 P8 手機,完全是在用戶日常生活的使用方面上做文章,從而給當前用戶帶來更貼心和舒心的服務和體驗。事實上,在越來越關注用戶生活需求的當下,類似這樣的產品跨界有很多。這也正表明了只有滿足用戶需求,走入使用者生活、內心的產品跨界才是成功的跨界。(本文摘錄自《跨界模式:互聯網時代來臨,粉絲爆增、提升獲利的全新關鍵》方言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王靖飛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
作者簡介
王靖飛
跨界模式整合專家/商業模式實戰導師
擁有30多年企業經營經驗,與 20多年國內外諮詢顧問經驗,以創新思維與獨到市場戰略著稱,曾在清華大學和上海交大授課教學,被媒體譽為中國創新商業模式的推動者。年輕時,他因職場困境離職去創業,經歷過破產、轉型等諸多難題,並從中累積企業經營與創新突圍的實戰經驗,後來成為一名資產千萬的知名連鎖公司董事長,著有《分享經濟》、《整合》等暢銷書。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