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用對情緒,可以幫自己療傷:做再好總會有人不爽你!你並非不夠好,而是對自己不夠好

水島廣子
2019-06-02
新書搶先看》用對情緒,可以幫自己療傷:做再好總會有人不爽你!你並非不夠好,而是對自己不夠好

坦然接受無可奈何,誰都奈何不了你

除了害你無法從「打擊」中復原,這裡還有另一個大問題是——「自覺無能」會歪曲你看待事實的眼光。
工作上的失誤,的確是一種「失去什麼」的體驗。
不管是面子、信用也好,破壞了「不失敗的個人形象」也罷,姑且不論是否真有那麼重要,但「你有所失去」是個不爭的事實。
當人們失去的時候,內心總必須經歷一個相應的過程。
在此簡單地稱之為「悲傷的過程」,大致來說就是——從一開始覺得「難以置信」、「這不是真的就好了」,這種不想承認現實的想法;逐漸轉變成「我已經完蛋了」、「再也無法振作起來了」的絕望心情;而最後,想法又會轉變成「唉,這是不得不接受的現實」,然後朝著接受「失去」的過程前進。
嘆息「唉,這是不得不接受的現實」這股最後心情,和「嗯,總會有辦法的!」兩種心態其實是相通的。
因為人們都得要在「承認失去」的基礎上,接受自己的生活。
這個「悲傷的過程」,在失去重要之人的情況下,會以更加複雜的形式出現。不管怎樣,這就是當失去有意義的東西時,所會發生的事,而它也是重新建立心靈狀態的必經過程。
如果沒有經歷這道過程,不管過了多久,仍舊以失去的東西為中心生活下去,內心就無法適應改變後的生活。也就是說,你甚至會變得無法面對現實、向前邁進。
在進行「悲傷的過程」時,如果有人能夠提供支援,會是最理想的狀態。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如果你只在自己的腦海裡思考,那麼無論如何,都會被「無能的自己」這種有色眼鏡,歪曲了現實的感受。
就算其實明明是「無可奈何之事」,在你眼中也會變成「如果自己再努力一點,肯定……。」這等不切實際的想法。
這時如果有個人陪在你身邊,或許就能對你說些安慰的話如:「無論是誰都無法預防,你只是運氣不好而已。」但假使你總是自己獨自一人,想法就往往會朝著自虐的方向發展。
這其實也是沒辦法的事。當人遭受打擊時,總是自然就會呈現「尋找自己不足之處」的狀態,這也可以說這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反應。
但是,如果你只停留在「要是我再努力一點……」,不管過了多久,你都走不完「悲傷的過程」。
所以,建議你最好以客觀的角度看待這件事。
POINT 別為了「沒辦法的事」而責怪自己。

既能善良體諒別人,更應該善待自己

如果你能夠找到自己無論如何都能安心說話的對象,那是最好的。但假如狀況真的不允許,就請你試著思考看看:「如果同樣的事情是發生在別人的身上,我會對他說些什麼呢?」
相信你一定不會是對他說:「如果你再更努力一點就好了!」之類過分的話,而是會反而安慰他:「這種事無論是誰都預防不來嘛,你只是這一次運氣不太好而已。」不是嗎?
如果你確實是這麼想,那就請對自己也說相同的話。
事實上,就算你有找到應該改善的地方,也是一樣的。
注意到「下次如果這樣做,會更加順利」這一點,明顯有助於從打擊之中重新振作起來。但這和尋找「不足之處」的性質完全不同,因為你是確實知道「自己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舉個簡單的例子,當你在路上走著走著,突然莫名其妙掉進了陷阱裡。除非之後知道下次會在哪裡又有陷阱,否則很容易會對走路這件事產生恐懼感吧?
然而,一旦明白如何找到陷阱,你就不會再害怕走路了。剛剛所說「下次如果這樣做,會更加順利」這一點與「學會找到陷阱的方法」是相同的道理。
如果你只是一個勁地在自己的腦中思考,有時便會出現「本來自己就是個有缺陷的人,在社會上做什麼都不行」這類極端自虐的想法。如此一來,你很可能根本想不到「下次如果這樣做,會更加順利」這種切合實際又積極的改善對策。
在這個時候,不妨就試著考慮一下:「如果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別人身上,面對那個人,我會怎麼建議他呢?」
「雖然整體而言你已經很努力了,但將來會議的準備還是早點開始會比較好。」你或許會採取這種程度的說法,不是嗎?
這樣的話,你也要對自己說同樣的話喔!
有些人明明能夠對別人說出那樣的話,但偏偏只有對自己做不到——難道你認為自己是不值得被如此溫柔對待的人嗎?
如果你的狀況是這樣的話,請試著告訴自己:「認為『自己無能』的這股感受,正是自身對衝擊所產生的情緒反應。」只單憑情緒反應來決定今後的行動方針,是非常不恰當的事。
若要盡可能減少「情緒反應」影響,最好的思考方式就是:「如果別人發生了同樣的事情,自己會說些什麼呢?」
POINT 如果你懂得善待別人,為何要欺負自己。
書籍介紹
作者:水島廣子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
作者簡介
水島廣子
精神科醫生,現任人際關係療法專科診所院長,日本心態療癒學會(AHJ:Attitudinal Healing Japan)代表。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畢業、博士課程修畢。曾任職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院精神神經科、目前為該科講師。於2000年〜2005年期間曾擔任眾議院議員,並積極致力於兒童虐待防治法等眾多法案之修正。
著有《你不必和每個人都合拍》、《女子的人間關係》、《找回自我肯定感,不再感到人生艱難》、《用對情緒,可以幫自己療傷》等書。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