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職場心得] 轉職換跑道,過去的學經歷重要嗎?

人資阿姐
2019-07-24
[職場心得] 轉職換跑道,過去的學經歷重要嗎?
圖片來源 : Pexels

阿姐,您好! 我是機械工程師三年工作經驗背景,本身也是機械所碩士畢業,現在想轉行到完全不同領域的旅遊運動相關方面。 之前去了澳洲一年,將該有的相關證照都拿到了,也有類似的工作經驗,但和現在求職目標並非一模一樣,有幾個問題想請教阿姐。
  1. 學歷需要放在履歷上嗎?過去研究所的碩士論文等資訊還會需要嗎?
  2. 工作經歷的部分,需要將之前工程師的經歷放上履歷嗎?或是需要多詳細?
  3. 自傳方面是否需要強調雖然以前是工程師,但是為何現在想轉到不同的行業?
  4. 薪資談判上,若數字銀行上已寫明大約薪資,但該公司需要相關經驗一年,該如何去談? 因為我目前只有入場券(相關證照),但沒有這類工作的實際工作經驗。
一位上過阿姐課程的學員來函詢問有關轉職轉跑道的問題。 阿姐曾在課堂上遇過一些想轉換不同領域跑道的職場人,有些是想換領域卻在求職時碰壁還心生怯意,有些是只在想卻沒有任何準備與學習行動與計畫。 這位學員是有準備的行動與學習,但是對於過去不相關的學經歷要如何說產生困惑。
企業要的是能夠創造產能帶來價值的人,因此對於與求職工作內容不相關的部分,確實可以輕輕帶過,但卻不能完全空白。以下為阿姐給的回覆,也供職場想轉職換跑道的人參考。
阿姐回覆:
您的問題牽涉到轉換跑道,而且是完全不同且不相關的跑道。就如同你所說的只有拿到相關證照的入場券,一切從零開始。 所以第一步要做的是先將心態歸零,也就是過去的學經歷基本上是派不上用場的,充其量只表示您的IQ力,因此在求職面談時要特別注意「歸零」態度。
轉換跑道,過去的學歷有用嗎?
當工作有了一定的年資,工作資歷的參考值將遠大於學歷;反之,沒有工作資歷的職場新鮮人,學歷是一個代表基本專業知識能力的參考證明。因此學歷重不重要,要看在甚麼時間點,以及與求職時的職務相關性,因此當學歷已失去使用價值時,學力 (學習力) 就會比學歷還要重要。
這位職場友人面臨的是轉換職場跑道的問題,而原有的經驗背景與想轉換的跑道是弱連結,甚可說是無相關連結。 因為這位朋友僅有三年工作經歷,也就是還在職場探索容許期,因此阿姐會建議還是將相關工作經歷與學歷放進去。 至於工作內容就不需詳細敘述,僅提供工作經歷簡述便可。
因為可能你也說不準,那一天會再回到原來的專業領域,現在是多元能力的時代,隨時留一點彈性空間,也讓別人知道你其他的專長領域。 現在的職場人不但要有多把刷子,還要能跨界跨領域,因此不需要將自己原有的專才隱藏,或許未來的智能機器人進駐時,工作會跟你原來的專才連結也說不定。
轉換跑道,過去的經歷怎麼說?
轉換職場跑道若是與過去的學經歷相去太遠,與求職不相關的工作經歷簡述就可。 企業招募除了看相關的專業能力這類的硬實力,同時也會觀看如人格特質等軟實力,即令沒有與轉換跑道正相關的硬功夫,倘若有牽涉到目前工作的如團隊合作、人格特色等的軟實力,可以用過去工作事例來表達當作有這類軟實力的佐證,如果能夠以數字化量化的方式來展現會更佳。
轉換跑道務必交代為何想要跨不同的領域轉換,於是自傳的重要性就出現了。 有的職場人在投遞履歷時,認為自傳不是一個重要的部份,有的簡單寫寫、有的省略不寫。 自傳是用來補足數字銀行中制式格式的工作經歷補充站,因此轉換跑道也只有這個地方可以容你發揮敘述了,轉換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自己的興趣、過去曾有過的成功經歷、心中的夢想等等原因。
有些人認為不相關工作經歷可以不用在履歷上註明,但是工作的間隔未交代反倒會引請求才端的猜測。 因此補足職涯區段的空白是自傳很重要的功能。 至於轉換跑道是否要說明離職原因,阿姐想著換跑道也是轉職原因吧! 倘若離職的具體原因特別跟現在的求職工作有相關,也是可以交代說明的。 履歷表中要多一些與求職職務正相關的連結,刪除或少一些不相關的內容,這是履歷表撰寫的不二法門。 當然,既然轉換跑道,你的自傳要多一點對於想要轉換產業的熱情敘述。
轉換跑道,薪資怎麼說?
薪資除了市場價值,還有自己的價碼。 因此在求職時必須訂出自己的價碼,這位朋友有提到曾到澳洲一年從事相關工作,也拿到該有的證照,因此可以將自己當作有一年工作經驗來談,這個概念有點像實習工讀的工作經驗。
阿姐常說找工作的履歷與面談時,內容固然該誠實也要多三分膨風,這膨風非空口說白話的膨風,而是來自於對於自己信心的自信彰顯。
阿姐祝 想轉換跑道或轉職的朋友,都能如願跨界成為未來的多領域專家。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阿姐碎碎念」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