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命名的威力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9-08-02
丁菱娟:命名的威力
圖片來源 : Pexels
在行銷上或許大家都知道命名的威力,好的名稱可以令產品虎虎生威,望文生義,琅琅上口,搶佔人們心智。但是卻很少人運用在組織運營或人才管理上,我在職場上看到很多現實的例子因為活用了命名的哲學,成了組織變革和激勵人心的利器,其力量不容小覷。
早期我剛畢業時在電腦公司擔任業務助理那時候公司的業務掛的頭銜是銷售代表,當時公司一直鼓勵這些銷售人員能夠主動了解產品知識,和電腦相關技術和規格,但那時候銷售人員總認為自己的任務就是盡量把產品賣出去就好,至於產品知識或售後服務都是工程部的責任。所以組織壁壘分明,雙方無法合作令公司頭痛。
後來公司很聰明,有一天將業務人員的頭銜改成了叫「業務工程師」,這個名稱印在名片上竟然在同事心裡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從此以後這些同事們開始積極的鑽研電腦方面的相關產業和產品知識,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只是銷售員了,工程師三個字帶給他們專業感和責任感,客戶滿意度和效率因而增加,那是我第一次認知到名稱可以帶來這麼大的效益。
有一位知名企業的董事長也曾經跟我分享過,以前他公司的總管理部總覺得自己是管理單位,高高在上,業務部的需求根本很難聽得進去。這位董事長不管協調過多少次,還是進步有限。後來他索性將總管理部改成「業務支援管理部」之後,整個公司的氛圍都不一樣了,支援業務部變成了原管理部核心的工作項目,兩邊的關係變成一個團隊,同心協力完成目標。
迪士尼有一個工作的職稱是「夢想工程師」(Imagineer)他們主要負責的就是把那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和點子落實在產品或服務上,得到這個職位的人都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打從心底就激勵自己,必須具備別人更好的創意,這個職稱也獲得媒體的注意,內外的動力,同時也建立迪士尼在創意方面的日新月異。
命名其實是一個簡單的動作,卻帶給人們這麼大的不同感受,甚至改變組織,翻轉員工士氣。以心理學的角度,當你知道別人對你有所期望,而且是你認同的期望,你就會朝著那個目標進行。所以做為管理者可以發揮創意,讓名稱發揮最大效益。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世紀奧美公關-丁菱娟的部落格」授權轉載

本文由丁菱娟授權,歡迎造訪丁菱娟粉絲專頁(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ingOlive/ )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