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淳:堅持到底才是贏家

財訊雙周刊/陳彥淳
2019-08-21
陳彥淳:堅持到底才是贏家
圖片來源 : Pexels

▲(圖/取自永豐銀行臉書)

1位年薪千萬元的專業經理人,事業前途一片大好,為了調查公司的不法,遭到冷凍,從此淡出職場。1位平常的上班族,因檢舉公司的弊案被無預警開除,不僅昔日同事冷眼相待,復職無望,兩年來更遭數十封存證信函「追殺」,自己和家人生活健康深受影響。
這兩位永豐金弊案的揭露者,都是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證」過的正當吹哨者,意即他們的舉報並非無中生有,但卻落得如此下場,換作是你,或你家人,你甘心嗎?
正義總是遲來的,永豐金弊案至今兩年多,這兩位吹哨人尚未能獲得應有的權益與尊嚴,雖然他們的內心曾徬徨,但仍堅持「不能讓他們認為揭弊者的下場都很慘,否則以後都沒有人敢揭弊了」。
好消息是,因永豐金弊案而催生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已經送抵立法院審議;這當然給了吹哨者多1份保障,也關係著台灣公司治理的發展。但仔細深究,相較於已歷經4次變革的美國吹哨者法案,台灣目前的版本不僅對弊案公司的處罰太輕,對吹哨者的保護和獎勵依然遠遠不足。正值該法案在立院審查,還是期盼立法者能提出更完備法條規章,讓制度發揮作用,提升公司治理水準。
此外,美中貿易戰情持續升溫,華為成為這波攻防重點。以美國為首的全球科技業相繼呼應抵制,未來一旦制裁的範圍擴大,恐將進一步對台廠供應鏈造成不小的影響。敏感的資金已從科技業,轉向高殖利的傳產股與資產股;在美中對抗情勢尚未明朗之前,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本期《財訊》除了為讀者盤點進可攻、退可守的資產股外,還分享了1位從小公務員,躋身億元身家的大學教授故事。他也與你我一樣,30年的投資生涯裡,大多數時間都在股海中載浮載沉;但在下定決心重新學習後,終而悟出以簡單一條線賺100倍的方法。其實,「化繁為簡」是投資贏家的心法,也是人生贏家的心法;謹供讀者參考。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