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你的感受不是你的感受:找回心靈自由,不受他人左右的「自我暗示」練習

大嶋信頼
2019-08-18
新書搶先看》你的感受不是你的感受:找回心靈自由,不受他人左右的「自我暗示」練習

你總是習慣壓抑自己,以別人為優先嗎?

不想被別人討厭、不想讓別人生氣......

回過神時,才發現自己總是只在意別人的情緒。
而且會在腦海中重現和「那個人」的對話,反省自己是不是向對方發了脾氣,或是「不小心說了什麼難聽話」,結果時間就白白浪費了。
老在意自己是不是「被對方討厭了」或「被瞧不起了」,但是不論多努力想方設法不被討厭、不被瞧不起,腦海中浮現的,還是只有被討厭、被瞧不起、被輕視這些負面感受。
我自己從孩提時代開始,就總是習慣先顧慮別人的感受。
每當我想釋出善意,而顧慮對方的想法、為對方做些什麼時,就覺得自己很吃虧。所以我下定決心不要再太和善,但又常發覺自己還是先顧慮對方才行動,最後便不由得覺得自己很可悲。
 
總是會先顧慮別人的人,是體貼對方的溫柔好人。
但如果老是因為顧慮他人而浪費自己的時間,或陷入自我厭惡的情緒,這就本末倒置了。
在第一章中將先帶大家看看,一個人老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原因。
 

付出善意卻遭背叛!?

這是某位女性案主的經驗。
該位女性曾經提供一份工作給某位正在求職的男性。結果過了一陣子之後,該位男性抱怨「薪資太低」,並到處向其他員工散播公司的壞話。
於是該位女性又後悔又憤怒,覺得自己「明明是好心才幫忙對方的」。
她特別為該位男性創造一個其實不必要的職位,讓他從事有給職的工作;結果她的善意不但完全沒有傳達給對方,還被對方說一些有的沒的,因而受到傷害。
發生這件事之後,該位男性的事一直在她的腦海裡打轉,讓她總是滿腔怒火,甚至無法入眠。
事實上,這位女性在其他人際關係中也發生過好幾次類似的事情。只要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付出善意,就會被背叛或是受到傷害,並因此對對方充滿怨懟。
但只要對方帶著友善的笑容接近,她又會再次為對方著想、付出善意,最後又同樣遭到背叛、傷害,而陷入怒火之中。
乍看之下,大家會認為:「我已經對對方那麼好了,所以不是付出善意的我有問題,而是背叛人的那方有問題吧?」
但其實這不是對方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問題。
 
一旦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對方做一些他所追求的事,只要那愈是件好事,就愈容易發生對方「怪獸化」,恣意牽著我方鼻子走的現象。
以戀愛關係來看,這種現象經常出現在和任性的另一半交往的人身上。姿態擺得愈低,對方就愈是得寸進尺,所作所為也愈來愈任性。
不論為對方做什麼,他都無法滿足,要求愈來愈過份,甚至會羞辱付出善意者,讓付出善意者感到痛苦。
付出善意者則在不知不覺間被對方當成「加害者」,成為受到對方打壓的對象。
這不是因為「世道艱難,好人難為」,而是因為這些人「比起自己的感受,更優先考量對方的感受,而容易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從「希望他人認同」的欲望中解放

做自己想做的事並獲得正面評價

我從孩提時代開始,就想著「要讓別人認同我!」而努力,但不知為何都無法持久,這樣的經驗一再出現。明明一開始十分堅決,到頭來卻因為覺得「已經不行了」而總是只有三分鐘熱度。之後不論父母或旁人都說:「這孩子不管做什麼都無法持久。」因此覺得自己很悲慘。
周遭的人都對我說過「想做的話應該做得到啊!」我自己也這麼想,卻不管過了多久都沒有開花結果。
不管做什麼都中途放棄,長大之後所做的一切也都半途被人搶走功勞,得不到應有的評價,每天都覺得很不甘心。
我從小就開始煩惱:「為什麼我這麼容易半途而廢,沒有辦法獲得別人的認同呢?」並自我反省,但卻無法脫離這樣的狀況。
而在我開始懂得一邊詢問「心啊!」一邊行動之後,這樣「三分鐘熱度」的狀況就不見了。例如看到電視裡的格鬥畫面,想說「來運動吧!」時,就詢問:「心啊!現在的我需要鍛鍊肌肉嗎?」
結果「心」告訴我:「不需要鍛鍊肌肉,但如果是慢跑的話可以跑個三公里!」
於是我買了鞋子開始跑步,漸漸地能夠愈跑愈遠,不知不覺間一個月可以跑到兩百公里以上。
後來也開始有人稱讚我「好厲害啊!」但純粹是因為自己想跑才跑的,所以並沒有太大的感覺,我對自己這樣的轉變感到不可思議。
以前我那麼渴望別人對我的評價,現在卻不再需要了。雖然不再需要別人的評價,但一邊聽從心的指引一邊生活,自然而然就會得到旁人的正向評價。
 

遇見自己真正心儀的人

某位女性一直希望能讓男性對她有興趣,但接近她的卻都是一些怪人,因而苦惱為什麼自己覺得「優質」的男性都不接近她。
為了解決這個煩惱,我請她詢問「心啊!」
該位女性很坦率地直接問道:「心啊!該怎麼做才會受男人歡迎?」結果心回了一個很理所當然的答案:「要對自己更有自信。」
於是該位女性問:「心啊!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更有自信?」「心」教道:「妳要多照鏡子,仔細看看自己的樣子!」
「啊!我的確都沒有好好看著自己的樣子,」她這才突然注意到,「我總是覺得沒時間,所以化妝隨便畫一畫,也沒有穿自己覺得好看的衣服。」
於是再問:「心啊!打扮自己會花很多錢喔?」結果得到「如果是妳,應該知道不花錢也可以打扮自己的方法吧!」的回答。
確實,當她照鏡子時,不花錢也能打扮的點子一個接一個冒出來。當她開始打扮之後,去公司漸漸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之前眼裡完全沒有她的男性職員開始向她搭話,部門裡也開始有人討她歡心。
但是她卻完全不開心。
她問:「心啊!為什麼我不覺得開心呢?」答曰:「因為妳喜歡的不是會受外表影響的人,對吧?」
這時她發現「就是這樣我才不想打扮啊!」而感到有些欣慰。
於是該位女性問:「心啊!我會遇見我喜歡的那種聰明的男性嗎?」「心」告訴她:「就在妳眼前不是嗎?」
一位多年來的朋友、打扮樸實的男性正在她眼前看書。
「這個人腦筋的確不錯!」她欣然接受了「心」說的話。
 

對自己的內心誠實後財富隨之而來

某位男性的目標是經濟寬裕的生活,因而努力念書,並成功取得旁人欣羨的證照。
但後來他對那份責任重大的工作感到厭煩,於是拋棄那張證照,為了考取另一章工作責任較輕的證照,而重回大學念書。
然而他在大學人際關係並不好,也對要一輩子從事那份工作感到厭惡。
這樣繼續下去存款會愈來愈少,一想到自己有一天會過著悲慘又貧窮的生活,
他就陷入嚴重的憂鬱狀態。
於是我請陷入憂鬱狀態的該位男性詢問「心」。
「心啊!我是因為金錢的事而陷入不安嗎?」
結果「心」說:「不是,你不是因為這種事陷入不安!」
該位男性再問:「心啊!那為什麼我的情緒會這樣?」結果得到的答案是:「因為你沒有做你真正想做的事!」
他接著問:「心啊!該怎麼做才知道真正想做的事是什麼?」「心」答道:「首先停止做不想做的事。」
的確,現在念的書是他完全不想做的事。於是他問:「心啊!我可以從大學休學嗎?」答曰:「當然啦!因為那不是你想做的事!」
該位男性休學之後突然想要學數學,開始學數學之後,不知何時起他就變得能從數字模式中輕易地看出賺錢的方法。
雖然他學習那些模式只是因為覺得有趣,將賺錢這件事拋在腦後;但隨著他持續學習,不知不覺間就賺到了將來完全不必為錢發愁的金額。
有趣的是,該位男性並不因為自己的成功而自傲,反而非常淡然。
「心」告訴我們的「和你的心一起探求真正興趣的喜悅」是淡然又平穩的。
 

身處順境反而處之淡然

聽從「心」的指引行動而產生變化時,不會有情緒高昂的感覺。
「我聽從『心』的指引,結果產生這麼棒的改變!」如果有這種高昂的情緒產生,為了確認案主是否真的與「心」連結,我會請對方再問一次「心啊!我和心之間是否有干擾?」
結果通常會發現和「心」之間確實有干擾或其他狀況。
「心」會給予那個人最適合的引導方式。
所以絕對不會在產生「太棒了!」的高昂情緒後,忽然又一陣憂鬱襲來。
聽從「心」的指引行動之後,經常會處於淡然的狀態,感覺像什麼也沒改變一樣。但不可思議的是,以前渴求的東西,全部都在不知不覺間便得到了。
藉由經常聽從「心」的指引行動,能在保持平常心的同時,又往更高的目標前進,這樣的身影非常美麗。
 
書籍介紹
作者:大嶋信頼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
作者簡介

大嶋信賴

諮商心理師/Insight Counseling心理諮商公司董事長。
畢業於美國阿斯伯里大學(Asbury University)心理學院心理學系。
「FAP」(Free from Anxiety Program)短期療法開發者。

曾任職於酒精成癮症專門醫院、周愛利田診所,也曾擔任東京都精神醫學綜合研究所研究員,以及嗜癖問題臨床研究所附屬諮商室約聘職員,學習關於成癮症的應對法。

後升任嗜癖問題臨床研究所附屬諮商室室長,並在IFF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

「無論是誰都有心理創傷,若能治療當事人也察覺不到的心理創傷,不就能讓人活得更自由嗎?」他感受到心理創傷治療的嶄新可能性,進而創辦Insight Counseling心理諮商公司。

他認為:「能夠自由地活著,指的就是能在生活中確實表達自己的主張,選擇更加幸福的人生」,以讓更多人能夠活得更自由為目標進行治療。

心理諮商經歷25年,臨床經驗累計8萬件以上。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