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台北 101 總經理 張振亞:確認聽眾,設定目的,最後產生關聯性

BFA簡報
2019-09-12
台北 101 總經理 張振亞:確認聽眾,設定目的,最後產生關聯性
圖片來源 : Pexels
7 月 20 日,簡報小聚第 48 場「肆曾相識」舉辦於西門紅樓,邀請到「台北 101 總經理 張振亞」擔任 Pro Speaker,聊聊她多年的豐富工作經驗,對於「溝通」這門學問的經驗總結。

張總當晚的分享,讓現場來賓親身見識到,很多時候的溝通或簡報,其實是跳脫於投影片之外的。不管有沒有投影片,我們在展開一場溝通之前,都要做到以下三點,分別為「確認聽眾、設定目的、產生關聯」。張總也舉了 101 大樓的觀景台為例,每一年來到 101 觀景台的人數約莫 220 萬人,而這當中 97% 是國際遊客。但是眾多的遊客數之中,不同的族群或組成,都攸關著他們來到觀景台的目的,以及觀景台的所見、所觸、所聞,是如何與遊客產生獨一無二的連結或體驗。

我們再進一步跳脫框架思考的話,其實張總在簡報小聚的分享手法,也做到「確認聽眾、設定目的、產生關聯」這三件事情。

- 確認聽眾:張總在來到簡報小聚的現場之前,就已經閱覽聽眾的背景資訊等等,所以她可以預期「溝通」是職場經理人高度重視的課題。

- 設定目的:張總在當晚的分享其實沒有使用投影片的,所以她要讓大家理解的是,即便沒有簡報作為載具載體,大家還是可以進行一場有效的溝通。

- 產生關聯:張總在傳授「溝通」的技巧之後,與聽眾發生關聯,也讓聽眾產生對她的信任,所以最後的關聯性,也是簡報中最重要的「為聽眾設定具體行動」。她邀請大家掃描公益計畫的 QR CODE,一起為偏鄉教育盡一份心力,也象徵著現場聽眾對於 101 大樓成為「全台最高公益平台」的響應行動。

最後,從張總的身上,我們也觀察到一位好的簡報者所具備的特質;總是清楚你的目標,總是關注你的聽眾,最後總是為聽眾著想,提供利他的觀點或方法。

本文作者:BFA 簡報 編輯部

(BFA 簡報是台灣首個簡報溝通主題社群。我們為職場人士提供簡報溝通相關的資訊與專欄文章,從線上到線下持續提升您的職場影響力!)

延伸閱讀

JW 智緯管理顧問總經理 張敏敏:溝通要講對方能聽懂的,而不是自己想說的

原文出處

BFA簡報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