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到職後才發現主管處處針對你、超不尊重人,該怎麼辦?她教你這一招,收服超難搞主管

風傳媒/素素
2019-10-07
到職後才發現主管處處針對你、超不尊重人,該怎麼辦?她教你這一招,收服超難搞主管
圖片來源 : Pexels

難道新人就最卑微,最後吃飯、最晚上車,這到底是惡意刁難她?還是過分重視禮節?(圖/取自youtube)

蕙芳是去年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這是她的第二份工作。面試時因為被人事部主管及老闆的親切態度所吸引,讓她對新工作充滿期待。沒想到才到職一周,與女主管密切互動後,她卻興起了離職的想法……

主管好像惡婆婆,先下馬威以便制伏屬下?

蕙芳到職第二天,公司就辦了一場針對外賓的說明會,當天蕙芳與另外兩位女同事被分派到櫃台。接近中午時,外賓已陸續離開,只剩零散幾位還在會場與老闆交談,此時其他部門同事來櫃台叫喚大家至休息室吃飯,沒想到當她準備放下物品跟著進去用餐時,主管卻出面阻止:「你們先去吃吧!蕙芳櫃台東西還沒整理完呢!」

被主管當場叫住,蕙芳只能悻悻然看著同事離開,落寞地繼續收拾著櫃檯的文件資料,並依照主管要求將來賓名片統整分類好。當她正低頭忙著時,主管卻突然出現在她身後、手還拿著打開的便當指正她:「外賓都還沒走,你膠台、剪刀怎麼放桌上?快收進抽屜裡!」

為了將資料夾從抽屜裡層拿出來,蕙芳於是將擋在前方的膠台跟剪刀暫放桌上,沒想到馬上遭到主管嚴厲指責,蕙芳瞬間覺得委屈,但也無力與主管爭辯,只能乖乖將東西收回抽屜。就這樣,在她忙著整理櫃台的同時,主管不但不幫忙,還坐在身後一邊吃著便當、一邊監視著她,讓蕙芳心生厭惡的感覺。

接著,離開會場時又發生一件讓她感覺更差的事!她與主管、兩位同事準備驅車返回公司時,正巧一輛計程車主動駛過來,後車門就停靠在蕙芳身旁,而她直覺反應就是打開門迅速鑽進後座最裡層,沒想到主管卻拉住她:「蕙芳妳等等,先讓別人進去,妳最後!」

感覺被羞辱的蕙芳,當場愣住。難道新人就最卑微,最後吃飯、最晚上車,這到底是惡意刁難她?還是過分重視禮節?

選公司又選主管,職涯將愈走愈狹窄

「你說這個主管是不是很故意?!然後昨天有幾位廠商來我們公司開會,會議結束後,她竟然把用過的杯子放到我桌上,叫我拿去洗,超級沒禮貌的!真不知道這工作我還能撐多久?」

聽到蕙芳的職場遭遇,我首先提供她一個在職場生存的不變法則:「妳才畢業將近一年,未來在職場上一定還會遇見不同個性、特質的主管,我們無法選擇主管,但可以針對她的特質來與她相處。尤其是妳剛進入這家公司,不建議馬上離職。妳要知道,在職場上遇到好主管需要運氣,學會跟不同特質主管相處比較實在,這樣妳才不需選工作同時又要選主管,職涯愈走愈狹窄。」

除此之外,單就蕙芳描述,我分析她主管應該是喜歡發號司令、愛擺架子,同時也很重視職場倫理的人,因此建議蕙芳:
「妳跟這樣特質的主管相處時,一定要非常注意禮節,因為她相當重視職場倫理,處處以她的感受為優先、讓她感覺被尊重就對了;而她應該也是喜歡管人、指導部屬的主管,平時記得主動跟她報告工作進度、多詢問她的意見,讓她在主管角色上發揮得淋漓盡致,相信應該就能獲得她的認同了!」

對我的建議,蕙芳雖然不是很情願做,但她事後仔細思考,覺得這份工作內容確實比前一份工作有趣多了,她也很願意繼續待在這兒,唯一癥結點就在主管。但如果為了主管而離職,再重新找一份有興趣的工作煞費心思,同時也不知道下一次又會遇到怎樣的主管,於是她決定嘗試改變。

換個方式與主管相處,不幸也可能轉變成幸運

一個多月後,我再聽到蕙芳描述工作狀況時,發現她在與主管相處上做了不少改變,也因此改善了兩人關係。

「主管出差那幾天,我每天下班前一定同時寄mail跟Line報告今天的工作進度;主管交付的事,我也會先問清楚繳交優先順序;遇到執行困難,我會虛心請教並且真誠的道謝;別的部門要求我協助工作,會第一時間請主管決定可不可。還有這幾天手上的任務告一段落時,我也依照妳建議,主動詢問主管還有哪些事情要幫忙。」

「果然,主管後來不再盯著我,對我講話態度也好非常多,甚至還會幫我擋下老闆或其他部門直接交派的新任務。沒想到,我現在覺得在她底下做事,好像也沒那麼糟嘛!」蕙芳一改之前委屈、受挫的心情。 

在這個轉職過程中,蕙芳不幸的是遇到難搞的主管,但可喜的是她願意嘗試跟她相處。相信未來進入其他職場環境,她也能把這次事件當作借鏡,從容地應對不同特質的主管。

作者介紹|素素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粉絲團:素素(相關報導:為何老闆願意犧牲全公司員工,去配合某個人?職場專家:這就是關鍵人才和一般員工的差別更多文章

責任編輯/林安儒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風傳媒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