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發言總是支支吾吾缺少說服力?3大心法自然營造權威感

SmartM/周永堂
2017-12-28
發言總是支支吾吾缺少說服力?3大心法自然營造權威感
隨著公司階逐漸扁平化,許多員工開始有向公司全體同仁發聲的機會。然而,欠缺溝通技巧、經驗過於謙卑或軟弱的方式陳述觀點,反而自我矮化在群體中的形象。有鑑於此,人資顧問公司The Humphrey Group的創辦人Judith Humphrey提出三大心法,幫助這些欠缺經驗的員工在發表意見時能帶出權威感,進一步在公司中創造影響力。

1.以肯定句自信起頭,切勿猶疑不定

在職場中,分享自己的觀點並與對方辯駁需要很大的勇氣,特別是當你報告的對象是老闆、資深經理人、不同部門的同事或潛在客戶時,人們或許會有自己「越了界」的想法。然而,當你對自己的想法有十足的信念,並且發自內心認為這件事情對公司整體有益時,過度的擔心都只是拖累自己而已。
一旦你決定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自信」與「清晰」兩大元素決定了這番對話是否能被對方接納。永遠不要以道歉或過謙卑的語氣做開頭,這將顯示你對自己提出的觀點沒有自信;避免使用「可能」、「應該」或「猜測」等字眼,確保自己的言論清晰與直接。總括來說,「自信」與「清晰」兩大元素將帶給你權威感,以肯定句自信進行談話,切勿產生猶疑不定的心理狀態與言論。

2.態度勿過於軟,勇於為立場辯駁

並不是每一次的意見發表都能受到認同,而此時若有需要,勇於為自己的立場辯駁是十分重要的。然而,當這些反對意見來自比自己資深的上司時,許多人態度會立刻軟化,表現出受教的姿態,接受任何對方提出的觀點。
切記每次挑戰都是再次給予你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觀點,歡迎它而不要排斥它。天底下沒有一個觀點能受到每個人的認同,每個人都會因各自的考量而提起質疑。當這種時刻出現時,除了仔細聆聽對方給予的意見外,必須勇敢地為自己的觀點辯駁,告訴對方為什麼自己會提出這樣的觀點。
在辯駁的同時,避免使用過度侵略性的詞彙,別讓對方留下剛愎自用的負面形象;另一個層面也不應過度防禦,勇於表達自己具改進空間且會再度衡量,如此一來對方將會對你的積極與開明留下深刻印象。

3.真誠溝通,對所有人意見一致尊重

經過社會的歷練後,我們很難以公開平等的方式對待每一個人,特別是當彼此有相對權力關係時我們更容易受到制約。謹記在心 ─ 避免對資深經理人阿諛奉承,也避免對資淺員工頤指氣使。
我們常常以謙詞與權力地位較高的人對話,但這樣反而讓對方掌握對話的主導權,而對方也不會對你的「謙讓」表達感激。面對這樣的情況,最好的尊重方式就是真誠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進行一場真實的交流。
面對權力地位較低的人,階級意識是絕對需要避免的思想。與對方真誠對話同時,試著將對方所說過的話與融入自己的觀點中,表達出自己有真誠地吸收對方的想法。
帶著權威感溝通並不是指誰的思想壓過另一方,而是建立在雙方能有良善的溝通上,以激盪出更完善的思想。許多董事長都曾表示,他們真正期待的會議並非指派任務或成果報告,而是多個人針對一項提案進行具深度的思辨與討論,並且捨棄任何權力階級。試著把握以上三個法,成為一個具權威感能獨立思辨的溝通者吧!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