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精選文集】時間這樣分配!專注力更提升

SmartM
2018-08-10
【精選文集】時間這樣分配!專注力更提升

【時間管理超差?休息、工作總是找不到平衡?】

很多時候,我們顧此失彼。想休息但總休息過頭,要工作但找不到時間喘口氣。時間分配成了我們生理、心理上的龐大壓力,但心裡想著要時間分配,不如現在開始動手「做」我們的時間分配。以下四篇短文帶你在短時間內窺探成功人士到底如何做好時間分配。

1.一次做好一件事,先關注你要成為什麼?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非常會管理時間的人,往往缺乏人情味,「管理專注力」才是致勝之道。我不只一次說過:「人多的地方不要去」,「瞎起鬨」正是管理專注力最大的敵人,一昧的趕流行,最終就會失去自己原先的目標與方向。「時常關心別人,忘了關心自己」,過度在乎臉書上他人的動態,關注別人說了什麼?去了哪裡?跟誰在一起?上了什麼課?卻忘了自己到底要什麼?自己是誰?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我覺得無謂浪費時間的人,真的很可惜,甚至我覺得是國安問題,整體國家競爭力的流逝,更可悲的是自己卻不自知。我認為的專注力是:「一次做好一件事,並讓這種狀態可以高頻率發生。」(點此看全文》謝文憲:時間管理是國安問題!管理專注力的五個方法
 

2.別埋頭苦做,休息「一下」抓住專注力

工作 25 分鐘、休息 5 分鐘,就是俗稱的「番茄工作法」,主要是將大任務所用的時間成本切割成 25 分鐘為一個區塊,來完成每項任務,這將有效減輕時間焦慮,使自己在每25分鐘便能感受到一次工作成果,這樣的工作模式除了增加工作的成就感之外,短小的時間區塊更能逼自己集中注意力衝刺,減少工作中斷與分心的機會,對於提升效率及深度工作可謂是極大的幫助。
在工作時,別只是一味埋頭苦幹消耗自己的精力,快試用這幾個小訣竅聰明休息,能讓自己抓住更多的專注力來完成任務,平衡每項工作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大幅提升工作的品質與效率!(點此看全文》工作多久暫停最能保持專注力?3 種聰明休息模式
 

3.是真休息,還是浪費時間?

比方說,澳洲墨爾本大學研究證實,光是小小休息個四十秒遠眺大自然景觀,就能恢復注意力,提升需要細心的工作表現。其它能恢復注意力的行動跟動作,包含「身體運動」「專注呼吸」跟「冥想」,還有「觀看讓人覺得有趣、感到敬畏、興起愛憐之情的影片(像可愛動物影片)等」。
可惜的是,大部分的人做的都不是恢復注意力的行為,而是奪走、轉移或消耗我們注意力的「浪費時間的行為」。在必須體驗大自然、運動或積極樂觀情緒的時候,我們卻選擇去接觸上網、看社群網站等科技或娛樂等「分泌多巴胺」的事。雖然想著「玩遊戲、看社群網站內容來轉換心情」,最後卻遲遲無法提起幹勁,大多在無法發揮能力的情況下無疾而終。(點此看全文》注意力需要定期補充!工作45分鐘,玩樂15分鐘
 

4.專注不是有空再做,是任何時候都能享受行動!

專注並沒有時間限制,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只是幾分鐘的空檔,不足以去做專注的事。其實並非如此,即使只有一分鐘,如果能夠讓我思考一個小問題,並且想出一個小解答,這難道不是專注嗎?專注的思維不會是有空再執行,或是現在無法專注。真正專注的思維是,任何時刻我都可以立即採取某種行動,並且享受那個行動。
而這時候,適度的拆解任務,讓任務可以有更多具體而立即可執行的步驟,就有助於我們隨時進入專注的狀態。(點此看全文》如何讓自己保持專注力?相對有效和常常無效的3個方法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