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5招不藏私公開》主管生涯的一大挑戰,如何管好團隊裡的「怪才員工」?

SmartM∕謝佳穎
2016-04-13
5招不藏私公開》主管生涯的一大挑戰,如何管好團隊裡的「怪才員工」?
圖片來源 : Chiemsee2016
優秀員工人人愛?其實不見得。對管理者來說,有些很有才能的下屬個性實在很難搞,絕對是其主管生涯的一大挑戰。當團隊裡出現這樣的「怪才」——特別厲害但個性也出奇的怪,想維持和諧環境,非得磨掉「怪才」個人特色?如何管理這種獨特的下屬,但不阻礙他發揮才華?LinkedIn網站提供的5種方式。

一、不斷給他新的挑戰

對「怪才」束手無策時,常常動念想直接把他綁起來放在角落?這只會帶來反效果。他們會感到威脅和被禁錮,因而沮喪甚至心靈創傷。怪才員工需要不停施展才能,與其綁住他們,不如把有挑戰性的案子丟給他們,驅使其找出新方法和創造機會。別讓怪咖感到無聊,儘管挑戰他們的能力。

二、隨時給予回饋、建議

關心所有團隊成員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關心比較棘手的「怪才」們。以信任為前提、頻繁溝通,有助於領導下屬投入正確的努力方向。怪才們常常不會注意到自己的行為對公司和同事造成什麼影響,主管必須即時給予他們回饋和建議,內容則要夠直接、具體和有建設性。這些建議能及早糾正他們的錯誤,並且讓怪才們找到發揮能力的最佳方式。

三、鼓勵發洩

鼓勵他們找主管抱怨、訴苦或發洩情緒,但只能找主管。你可以表現出願意傾聽問題的態度,讓下屬與主管相處時感到自在。不需要評論或打斷他們,也不需要試著解決問題,只要等他們冷靜下來,最重要的是:證明你在乎每一位成員,即使是怪才。

四、維持高EQ

怪才下屬總是在挑戰你的底線,請把它當作一種試煉。例如頂撞主管、引發爭執,這時候的你千萬不能有情緒化反應。深吸一口氣,試著冷靜下來、找回理智,問問自己真正想要傳達的心情和想法是什麼?怪才雖然很惱人,但他必定有無可取代的特質,想想你希望他怎麼做?設定一個容忍怪才的範圍,別忘記考慮他對團隊的貢獻。

五、穩住立場

即使這些怪才的經驗豐富或才能出眾,也別讓自己輸在氣勢上。他們若以過去的成功經驗頂撞你,請利用自己的權力穩住立場,但不能使用威脅的方式。妥協代表你同意他們的頂撞行為,開創先例之後就很難改變,使管理變得更困難。就算下屬要求的只是小事情,主管也必須有一定的原則和態度。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