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陳彥宏:業務員想建立個人品牌,臉書是最好的一張名片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謝佳穎)
2016-05-18
陳彥宏:業務員想建立個人品牌,臉書是最好的一張名片
圖片來源 : geralt
大部分的人開始使用臉書,可能來自一個相似的經驗:當時真的只是為了去別人的菜園偷菜、開心農場,或者為了「綁架」、養魚。那時候多數人沒有意識到臉書對我們的影響。經過一段時間,慢慢發現大家也許比較少玩小遊戲了,但開始在臉書上po一些心情、最近倒楣的事情,甚或是向臉友取暖、尋求支持的「討拍文」。
漸漸地,臉書不僅是個人的社交工具,對企業而言,臉書可能是你最棒的履歷表。
工作屬性的關係,我需要的員工屬性是偏向熱情、正面、喜歡跟人互動的,有一次我面試一個新人,一個男生,他跟我互動非常熱烈,好像滿符合我的需求,當下我其實差點就直接錄用他了。但等他離開後,我看了一下他的臉書,發現臉書上面有很多的抱怨、批評,所以我決定不予錄用。
這位應徵者可能至今都不明白,為什麼聊得那麼愉快、互動那麼好,最後卻沒有被通知上班。透過這個實際的例子,我想提醒業務員一件很重要的觀念:你要把臉書當作你的名片在使用。臉書就是一個很真實的名片,因此呈現上,有三件事情必須留意。

思考一、你想給客戶什麼印象?

第一個,你期望在客戶心裡留下什麼印象?你平常不見得有機會跟客戶互動,因此臉書上你留的任何一篇文章、訊息,就會是客戶眼中的你。例如,你常常po一些吃喝玩樂的照片,客戶可能會覺得你對美食很有研究。但也有可能留下的印象是,你都沒在工作,都在玩。如果你常po的是一些政治文、對政策的意見,那客戶對你的第一印象可能是,你比較憤世嫉俗。所以要謹記:希望在客戶眼中留下什麼樣的印象,你就po什麼樣的文。

思考二、什麼樣內容能相互成長?

第二個是,你希望帶什麼東西給你的客戶?臉書既然像是你的名片一樣,你總不希望客戶看到的東西都只跟你有關,你可以帶一些與他有關的、對他有幫助的內容,例如實用的資訊、一些提醒,或者一些感受,這些感受是客戶有同感的,去同理客戶、同理現在的狀況。這樣客戶就會感受到,與你的互動不僅是在網路上,而是有人味的。

思考三、少批評、少抱怨

第三個,非常重要的提醒是,在臉書上面不要批評、不要抱怨。曾經有學員問我說,他覺得臉書是私人的空間,為什麼不能講自己的感覺?為什麼不能批評、抱怨?我的想法是,真正的私人空間,就像是你寫了日記,然後把日記鎖起來放床底下,這叫私人空間。寫在臉書上的內容,一定會有人看到,就算只有兩、三個人看到,只要有人看到,你就會影響到別人。當然也有些對臉書運用比較熟練的朋友可能會說,可以封鎖、限制觀看對象,我當然認同,你可以控管臉書訊息的發布對象,但除非你的留言只有自己看得到,其他人都不能看到,否則始終會影響別人對你的觀點。
最後補充一件事。今年在創業講堂,有一個學員業務員問我的一個問題,他說:「老師,如果我把臉書當成自己的名片,那我會不會很不真實、會不會假假的?」我當時的回應是這樣的,我說:「什麼叫真實?人們面對不同的環境,本來就會有不同面向,例如工作,講課的時候,我有講課需要有的樣子;私底下的生活,我有另外的面貌;回到家裡,也有回到家裡樣子;在不同情境與場合有不同的樣貌,這難道就是不真實嗎?」所以,你當然可以選擇臉書上自己想展現的樣子,但我認為你的那個選擇不代表不真實,你只是用一個對你自己、也對別人好一點的那張名片,秀出那張名片,你總不希望你的名片上面寫的是「這是一個隨便的人」!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2515-3737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