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激將法比較有效?研究證實:順著客戶毛摸比較容易成交

SmartM∕謝佳穎
2016-05-24
激將法比較有效?研究證實:順著客戶毛摸比較容易成交
圖片來源 : geralt
根據HubSpot的分析,在銷售這件事情上,激將法不容易成功。業務員與客戶商談的過程中,如果不斷強調對方的認識不足、缺乏專業知識,並想透過刺激引起客戶的購買欲望,讓他選擇你的產品——基本上,那只會氣走對方。
想達成交易,就要順著毛摸,有個好方法是:滿足客戶的自信心,讓他感覺自己是專家。客戶喜歡並且信任你後,自然想買你的產品。業務員可利用以下五個方式,提升客戶自信和對你的滿意度。

一、詢問客戶建議

尋求客戶的想法讓他們感覺自己受到尊重,且根據哈佛商學院的研究,這個策略也會讓銷售者顯得很聰明。這項研究曾做過一次實驗,受試者要兩人一組,互問腦筋急轉彎,答對後,一半的受試者會從對方獲得「恭喜完成」的祝賀詞,另一半則是被對方詢問對題目有何建議。結果是,被詢問建議的那一半人,會特別將另一方視為能幹、可敬的人。研究顯示,如果我們被別人請教,除了會增進自信,也讓我們對詢求建議者有良好觀感。
不過,如果你不想破壞自己的專業形象,你尋求的建議最好和產品以及你的行業無關,例如讚美客戶的LinkedIn自我介紹寫得很好,問他該怎麼增進文字能力。

二、聽從他們的建議

詢求完他們的建議或對產品的意見,不要只是問問而已,還要遵從。例如客戶建議你每天記錄幾行字,就能把握寫作能力,那麼下一次見面,記得和他說「謝謝你教我的訣竅!這幾天早上我都在練習寫一個段落。」
即使客戶沒有給你直接的建議,銷售者還是可以把握機會利用此技巧。例如挖掘客戶的文章、訪談或社群媒體上分享的貼文,從中尋找他們的智慧光芒。當你打電話或寄郵件給客戶時,最後加一句話:「我很喜歡你對某個議題的評論,並馬上分享給我的同事朋友們。」

三、承認客戶很聰明

購買過程中,客戶很可能提出一些相當有建設性的看法或討論重點。想像客戶和你說:「你的費用管理平台好像很好用,但只適用於信用卡交易對吧?那我的採購訂單怎麼辦?」此時,銷售者先不用急著解釋產品的缺點,開頭應該先說:「你問了個好問題。」然後再接著說:「我們的工程師討論過是否納入採購訂單的功能,但最終他們反對,是因為⋯⋯。」
銷售者不能過度使用這項技巧,如果客戶每一個要求或問題你都讚美,就顯得太過諂媚,只要稱讚那些令你印象深刻的見解即可。

四、把客戶的話寫成筆記

人們都喜歡看到自己說的話被寫下來,因為這代表記錄者非常重視自己的發言,且不願意冒忘記的風險。如果你和客戶待在同一空間,請用紙本筆記代替電腦打字。客戶不一定知道你打字是在回郵件、做其他工作或記筆記,畢竟看起來都一樣,為了避免你認真寫筆記卻被誤會成不投入,請放下電腦吧!如果你用手機記錄,當客戶說完到一個段落就暫停一下,並告訴他:「抱歉,我想記下你說了什麼。」

五、強調客戶的成就

最後一點雖然很老套,但還是很有用。告訴客戶你很欽佩他的成就,重點是要保持你真誠的態度,如果太超過、變成阿諛奉承,反而會讓協商更棘手。例如客戶剛比完鐵人三項,你可以跟他說:「恭喜完賽,我真的無法想像這要多少耐力和體力。」甚至可以加一句:「我想嘗試跑半馬,你有訓練上的建議嗎?」
另外,也可以從工作特質下手。例如客戶和你談到他職位上遇到的挑戰、他如何適應工作,那麼銷售者可以回應:「我遇過無數個和你同職位的人,這真的是一個艱鉅的工作,它需要的特質並不容易培養,但我覺得你已經具備了。」
戴爾.卡內基說過:「讓他人覺得自己很重要,你的態度要真。」如果你想贏得朋友、影響大家,並達成交易,請善用這五個增強客戶信心的技巧。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