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四個訣竅打造「銷售漏斗」,把陌生人變顧客

SmartM∕謝佳穎
2016-06-24
四個訣竅打造「銷售漏斗」,把陌生人變顧客
圖片來源 : geralt
你知道銷售漏斗嗎?一個陌生人,通過漏斗,變成線索、機會和客戶。這個漏斗象徵公司和客戶的每一次互動,例如營銷活動、電郵溝通和電話會議等,甚至最終能把客戶變成你的品牌推銷員。
這個漏斗的精髓在於「客製化」。一般而言,客戶想知道的是你的產品有何特色,以幫助他們解決棘手的狀況;再者,客戶心理層面希望銷售員不要只在乎能不能賺到錢,而是正視他們的需求。達成以上兩個條件,就可說是完成客製化銷售,讓對方從訪客變客戶、客戶變忠實顧客。HubSpot網站分享以下四種客製化銷售的訣竅,業務員不僅可以提醒客戶、讓他們有愉快的購買經驗,更可以替未來打基礎,讓這些客戶帶來更多業務。

一、證明你是積極的傾聽者

銷售過程中的每一通電話,銷售員都應該自行做一番「前情提要」。一開始,你先問候客戶所在位置、是否方便講電話,然後重提上一通電話中客戶和你談到的事。如果可能的話,從對話中蒐集資訊,主動發現並告知客戶會遇到的挑戰。

二、量身打造的簡報

客製化一份上台簡報,把你的產品和客戶的目標、挑戰連結在一起,明確地告訴客戶「你的服務和產品如何有利於他們」。客製化簡報有以下四個重點:
  • 向客戶解釋他遇到的挑戰有多麼獨特,然後順勢將你的產品定位成客戶唯一的解決方案
  • 分析不同解決方案的優缺點
  • 和客戶使用相同語彙,例如他們把顧客稱為「消費者」,那麼你也用「消費者」稱呼
  • 告知客戶,你們在簽約後將提供哪些重要資源

三、推薦內容不要100%和產品相關

不過,請別太凸顯你的銷售企圖。當你向客戶推薦東西,不要全部都和產品相關,也不要為了推銷而推銷,例如:假設比起使用你的產品,有方法可以更有效率地解決客戶問題,那就不要硬推薦自己,不如告訴客戶最好的方法,更能建立與客戶之間的緊密關係。

四、別心急

銷售員不可理想化簽約時間,退一步確認客戶的預算、權利和時間等。如果總是以簽約的目標出發,銷售員往往都會過於心急,壞了大事。你應該確保彼此的時間表是圍繞著客戶的需求建立,而非自己的需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