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什麼商品?怎麼賣?賣給誰?》陳彥宏:搞清楚這3個問題,才是真正做好市場定位

陳彥宏(採訪:李欣岳、整理:沈智超)
2016-07-06
什麼商品?怎麼賣?賣給誰?》陳彥宏:搞清楚這3個問題,才是真正做好市場定位
圖片來源 : stevepb
這是一個不可把每一個商品賣給每個人的時代,所以業務員在銷售的時候可能要先針對你的市場做定位,銷售會較有效率,也比較能夠對焦想要銷售的對象。

定位一:大眾型商品VS.小眾型商品

第一個定位,就是要先確認你的商品是屬於「大眾型的商品」還是「小眾型的商品」,如果你的商品是大眾型,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年紀限制或性別限制,在銷售時就比較沒有一定要用什麼方式可以得到這群人,甚至可以不斷嘗試各種管道來認識各類客戶。
而比較小眾型的商品,是針對某一些族群需要,例如沐浴相關商品,它是專門賣給皮膚容易過敏的人,這時候若你把它當作大眾型商品賣給一般消費者時,因為這是皮膚過敏專用的,相對單價會比較高,大眾會覺得成本高了一些;但是對於小眾真的有需求的人,比較容易把這種商品賣給他們。

定位二:主動開發型VS.被動等待型

第二個定位,是要定位商品屬於「主動開發型」還是「被動等待型」。主動開發型商品就是你要想辦法主動開發客戶,像保險、傳直銷就是這樣的商品,房仲部分時候是這樣的商品,當然它可以是陌生開發,也可能是經由轉介紹,有很多管道,但需要比較主動去找客戶的都屬於主動開發型。
另一種被動等待型商品,它是有一個「點」,這個點是有人會來找你的。剛剛講房仲是介於這兩者之間,因為房仲要主動開發商品、主動找到屋主,但更多時候它也有一個「點」,就是想賣房子的人可能會來問。真正被動開發型的商品比較像是門市在賣的東西,它有專櫃或會去展售會擺攤,相較之下,當然它會對經過的人主動產生聯繫,但它被動等待顧客進來的比重是稍微高一些的。

定位三:「B to C」VS.「B to B」

第三種定位是要思考,商品是B to C、也就是直接賣到顧客端,還是B to B、賣給企業法人。B to C的商品相較之下考慮的點不會太複雜,因為通常是當事人就可以做決定,只要他覺得這個商品符合需求,價錢也覺得OK,自己就可以做決定,頂多要跟一、兩個家人或另一半商量而已,所以相對單純。
但如果是B to B、是要賣給法人的,譬如說,以我們做教育訓練跟培訓的工作為例,就有那種B to C公開課程,是每個人覺得不錯都可以報名的。那B to B就是跟企業在談企業專案、內訓,而B to B要考量的點就會比較複雜,因為客戶除了接洽的窗口之外,他的主管、公司財務,甚至需要完整的規畫、簡報,有時候也需要整個團隊協助做服務。這兩種不同類型的產品,在執行時就不一樣。
最後要提醒的是,我認為每個業務員都必須要有「行銷的腦」跟「推銷的腳」,「行銷的腦」就是你要懂得做一些計畫、策略,想辦法更有效率地把你的商品讓別人知道,或讓你的客戶有興趣。「推銷的腳」或「推銷的手」就是除了有這樣的概念、這樣的腦之外,更重要的關鍵是落實去做,否則想再多的計畫,只要沒有落實那都是空想。
曾有人說「有夢最美」,我認為業務工作有夢一點都不美,但加上行動就會美,否則只是白日夢。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更多精彩課程,請洽SmartM世紀智庫課程專線:(02)7736-7360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