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成為職場人氣王?你該知道的 5件事

SmartM/楊芷盈
2016-07-20
如何成為職場人氣王?你該知道的 5件事
圖片來源 : geralt
魅力很微妙,並不是臉帶微笑和眼神接觸那麼簡單。若你曾花時間觀察身邊的意見領袖們,將會發現,他們與人交流時有許多細節,例如,重視互動、分享;很會說故事,肢體動作都帶著溫暖的訊息。
如果你希望在工作上展現領導風範,希望與同事、客戶關係更緊密,不妨把觀察當作一門功課,記錄下來,看看那些職場魅力人士,哪些時刻讓你感到欽佩或是如沐春風,他們怎麼做到的。以下提供五個提點,希望幫助你在同事、客戶心中,留下好印象。

一、好問題才能引出有料的談話

一般人在與人寒暄時,通常都會問「你昨天過得如何呢?」這種單向的問句,此時收到的回應也大多是「還不錯。」就結束了這個話題。但是,若此時改變一下提問方式,變成「你昨天在做什麼呢?」帶有目的性的問句,可以引起更多的回應和內容。應用一點半強迫式的小技巧,可以挖掘更深入的資料,也使彼此的談話能繼續下去。懂得引導、帶動話題,往往會讓人印象深刻呢。
此外,在與人談話時,眼神交流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當在聊天時,若眼神一直亂飄會讓人覺得不受尊重。想成為優秀領導者則要學習掌握眼神溝通的技巧,若能在提問及對談時善用眼神的力量,加強對方的注意力,使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地位更加穩固和有魅力。

二、拉近距離不能只靠言語

面對面談事情,某些氣氛熱絡的時刻,你可以適當地使用身體語言強化彼此的連結。拍拍對方肩膀是一種方式,若情感基礎足夠,甚至可以用搭肩來表示親密。當然,若談話的對象是異性,你還是得留意禮貌的距離。這些小舉動會讓人覺得彼此的關係比想像中更緊密,使信任感大幅增加。
根據Health.com網站顯示,人與人間的肢體接觸不僅可以釋放壓力,也會使人感到更加快樂和減少生活上的壓力,讓別人更想要接近你,領袖魅力也因此提升。

三、用對方的語言溝通最順暢

若想成為團體的領袖,就得先真正的融入那個團體。建議先觀察、模仿成員的動作或是做事習慣,若想要更進一步深入核心,可以試著模仿、使用他們的語言和大家溝通,讓他們知道你是同一國的。你可能不太敢用這種方式融入新團體,擔心要是學不精準會被誤認為是假冒的,但若能多反覆練習成為拿學絕活,可是會有很大的幫助。

四、人們最難忘的往往是你說的故事

說故事不但可以引起身邊人的興趣,還可以幫助他們回想記憶裡的某些重要資訊。所以,試著說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使內容留在心中的時間更長久,甚至在將來的某個時機成為引起他人注意的重要關鍵點,這樣身旁的聽眾就會記得演講者的一舉一動。如果有良好的表現,將會在他們心中留下更強烈的印象,使你成為一位更有說服力的領導者。
說什麼樣的故事呢?在說故事之前,先了解對象是誰,找到與他們相關的內容,加入自己的想法融合成新的精采故事。舉例來說,如果要領導一群運動員,在跟他們講解時盡量帶到運動相關的故事,內容不用太長,可以濃縮成適當的長度,讓聽的人可以快速抓到重點。

五、臨危不亂才是王者風範

具有領袖魅力的人,很少流露出緊張的情緒,也不會做出不穩重的動作。他們總是冷靜面對事情,即使感到不確定或害怕,仍然會以沉穩的態度想辦法解決,試圖完善的處理好問題。因為如果經常緊張,身旁的人也會受到影響而焦躁不安,使整個團隊都無法正常運作。所以想成為領袖就要學會控制自己的內心情緒起伏,穩重的性格才能讓他人信任。
最重要的是,領袖魅力是別人給予的整體經驗和感受,穿著打扮、聲音語調以及握手的方式等每個小細節都會影響到評價。所以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儀表舉止,慢慢累積領袖魅力的特質,最後才能夠成功地領導每一天的生活。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