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自信者和自負者的4點差異

SmartM/陳星蓉
2016-09-16
自信者和自負者的4點差異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孔子說:「過猶不及。」這句話用在職場上亦是很好的提醒:可以自我要求但不要過分緊繃,可以盡情表達自己但不能過度炫耀。而「自信」能為一個人的魅力加分,但「過度自信」卻會讓同事退避三舍,究竟要如何拿捏自信的分寸才會恰到好處呢?以下4個在職場中的關鍵時刻,不妨用來檢視自己是否自信待人,還是過於驕傲自大。

一、超越自己or壓過別人

在職場的人際互動中,不乏談及自己的事業和成就的機會,在這種情況下,適度的自我推銷非常好,但若拿捏不當仍然有可能讓別人難以忍受。最重要的是,當他人與你分享自己的成就或經歷時,切莫喧賓奪主試圖技壓群雄,畢竟就算個人經歷再亮眼,也沒有人想聽到類似「不是我在臭屁,但我之前......」或是像「這點薪水也沒什麼,我一個月領......」的回應。事實上不需要用這種方式超越任何人,傾聽和適度恭維才是應對之道,專注在讓自己變得更好,而不是讓他人放棄和你彼此了解的機會;主場機會人人都有,當個好聽眾才是自信的展現。

二、享受成果or搶佔功勞

當工作辛勤努力得到成果,眾人的認同和尊敬是應得的,不論是在最新專案中擔任關鍵角色,還是負責統合資源的助攻手,有任何機會能夠表現,自然不能輕易放過,這是一個提升自信的好機會。但若試圖將任何功勞都攬在自己身上,這就不是什麼討喜的行為了,畢竟沒人能夠在團隊中獨立作業,而他人的努力也該被看見,拿走屬於自己的那份掌聲沒問題,但請確保沒有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和付出,並且時時表達感謝,遠離自我過度膨脹的窠臼。

三、理性建議or吹毛求疵

如何提出具有建設性的建議,在職場中是非常重要的課題,不論是建議的方式還是內容,用對方法能讓他人好感上升,也能增加自信。關鍵在於真心幫助他人的態度,不是為說而說,而是發掘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同時注意用詞和語氣,友善的言詞聽起來便少了些刺耳,能讓他人更容易接受建議。但若他人無法從你的建議中獲得具體的改善方案,流於嚴詞批評或甚至是人身攻擊,東扯西扯說些不相關的主題,長久如此便不會有人將你的建議放在心上,因為這不會解決任何問題,也會影響職場中應有的和諧氣氛。

四、分擔責任or自掃門前雪

有自信的人並不會沉浸在讚美和成功之中,就算今天他們受人景仰,在團隊不順利的時候,他們仍然願意共同擔負責任;另一個常見的情況是,這群人也同樣比較樂意接受他人的批評或反對意見,當有任何事情出了錯,他們第一件事絕對不是為自己找藉口,而是嘗試瞭解情況並做出應變,這樣的人格特質自然會受人尊敬。但自負的人則是時時為自己辯解,當有任何不利於他們的情況出現,他們想到的第一件事便是自己的形象,所以經常推諉卸責,雖然暫時性的保住面子,但是往後合作來往的夥伴也同時失去信任,沒人會想跟一個自私的人共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