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激勵不是「拍拍肩」而已!聰明主管懂得詢問、巧妙創造良性競爭

SmartM/王聖安
2016-10-11
激勵不是「拍拍肩」而已!聰明主管懂得詢問、巧妙創造良性競爭
圖片來源 : jamesoladujoy
一個好的領導者能夠激勵下屬,提升工作效率,但一樣米養百種人,每個人喜歡的鼓勵方式可能都不一樣。同樣一種激勵方法,能成功鼓舞一個人,卻也可能造成另一個人不滿。領導者應該按照團隊中每個人不同的特質,量身制訂激勵計畫。因此領導者需要足夠了解下屬,明白什麼才能夠成為他們工作的動力,並細心觀察哪些方法有用,適時調整。美國創業加速器Tallwave的執行長Jeffery Pruitt提供了以下4種方法,跟著這些方式了解下屬,找到對的方式激勵他們,增進團隊的工作效率。

一、直接問

直接向員工詢問往往是最簡單且快速的方法,但不要將人叫進辦公室,一板一眼的詢問,而是在閒聊時輕鬆地提起這個話題,詢問他們偏好的工作環境和氛圍。根據他們的回答適度調整工作環境,或許換個桌椅擺放位置或捨棄員工制服,都能一次滿足許多員工,讓他們能夠更舒適開心地工作。但記得必須考量團隊中每位成員的背景和性格,盡量選擇能夠激勵最多人的方式,例如在週五下班後請大家喝酒,可能就不適合剛成為父母的員工,因為他們需要回家照顧孩子。

二、製造良性競爭

成就感往往能夠有效激勵一個人,因此有些公司的業務部門會分組設立不同目標,藉由額外獎金吸引員工彼此競爭。如果不希望員工之間的氛圍過於競爭,導致勾心鬥角,可以試著不只獎勵勝出的隊伍,而是均分獎勵給每個表現不錯的員工。如此能讓他們能夠為了獲得獎勵更努力,卻不會陷入惡性競爭的循環中,同時也提供了年輕員工一個能展現自己的舞台。獎勵並不一定是物質上的獎勵,口頭上的稱讚及認可有時也能夠達到一定的激勵效果,並強化上下級之間的信任感。

三、觀察個人和公司文化相符的細節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許多公司也會將特定人格特質當成招募條件,評估是否符合公司的文化。若團隊成員都擁有和公司文化相符的人格特質,領導者可以依據公司文化這個大方向,觀察每個成員不同的細節,並根據其安排不同的任務來激勵員工。假設公司的核心價值是創意,並觀察到甲員工偏好團隊合作,而乙員工在早上無法產出太多想法,那麼可以讓甲員工多參與團體創意發想會議,並試著讓乙員工晚一小時進辦公室。

四、觀察個人興趣

每個人的興趣也能和工作連結起來,觀察每個員工平常的嗜好或許能帶來驚喜,找出什麼才能激勵他們。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員工喜歡打籃球,那麼他可能偏好團隊合作,同時也會因為良性競爭而受到鼓勵,因此可以讓他參與團體競賽來激勵他的鬥志;如果一個員工充滿藝術家氣息,那麼他可能喜歡沒有限制的創意發想會議,因為能夠盡情天馬行空而更努力工作。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