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一個職場作家訪問300位CEO的體悟:想出人頭地關鍵是這4種態度

SmartM/吳品萱
2016-10-28
一個職場作家訪問300位CEO的體悟:想出人頭地關鍵是這4種態度
圖片來源 : Ramdlon
工作多年以後,你會發現,同一個起跑點的同事,明顯看得出領先群、落後組這樣的差異,其實來自一個人的格局與思考。身兼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作家的Peter Cohan,為了完成一本書,在四年內訪問了超過300位CEO,這些採訪讓他深刻發現,CEO做事的方式和一般人就是不一樣。Cohan也歸納統整出5個常在CEO常有的習慣及思維模式,他認為一般人若能學習、培養這些思維、工作習慣,久而久之,格局自然能夠提升。

一、成為他人墊腳石

和我們既有的思維不同的是,很多人認為要成就到公司的高位,必須將眼前一切的阻攔彌平,並且不浪費任何一點時間停下腳步,等待尚未跟上的夥伴。一個CEO的思考是,身為一間公司的領袖,他的職是帶領公司前進,解決公司遇到的問題,所以在成為一名CEO前,也該培養自己幫助他人解決問題的心態,身為領導者,應該能看出同仁所需要的幫助並適時協助。

二、掌握全團隊的藍圖

身為公司的決策者,公司運行的方向掌管在CEO手中,然而若是這位領導者不知道自己要走的方向,部屬也會兵荒馬亂。CEO的特質便是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與方向為何,並且懂得如何傳達給他人知道,以此激勵他人,如此在掌管一間公司時,才能帶人又帶心。

三、當領航者而非保母

當已經站在公司如此高的職位時,必掌管不在少數的部屬,若是一個CEO不懂得下放自己的權力,每件事情都要親力親為,那麼公司不但會缺乏效率,不知方向,自己也會被過多的瑣事勞煩。身為一個CEO,只需提供部一個準則,例如:告知公司須從A點走到B點,並且放心地讓部屬去做,職員決定用何種方式從A點走到B點不是一個CEO應該干涉的。CEO如同一艘船的船長,劃定航海的路線並知悉所有的船員,而如何添加媒料使傳有動力前進,CEO應信任部屬,讓部屬去為其負責。

四、時時自我反省

如同上述提及,當一個真正的領導者,最重要的是時時刻刻都知道自己要去的方向,並且隨時警惕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問心無愧,同時也對公司負責。自我反省是每日很重要的課題,用在一名公司的最高位者更是如此,若是自覺自己無法勝任這份工作,或是對於這份工作並不熱衷,與其做半調子,不如勇敢離開崗位,尋找下一份更適合自己的工作,如此的勇氣,更凸顯好的領導者的風範。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