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整個團隊我最棒」,小心這4種自負思維「自毀前程」

SmartM/陳星蓉
2016-11-04
「整個團隊我最棒」,小心這4種自負思維「自毀前程」
圖片來源 : DayronV
「為了讓成功長久持續,首要的工作就是學會面對自卑。」這是知名職涯專欄作家Ryan Holiday的名言。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和許多成功人士的經驗談背道而馳,許多故事都會告訴讀者,該如何保持自信和表現自我,從而得到財富和自我實現;但事實上過度的自我中心,往往可能是成功路上的最大阻礙。Holiday根據在媒體圈中打滾多年的經驗,注意到以下四個,人們經常混淆的自信情境,不妨參考以幫助調整心理狀態和外在表現。

一、混淆自信和自負

「自信和自負是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情。」Holiday這麼說道。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對自己有自信固然重要,但務必從客觀的角度看待才華和能力。你自然可以拿出良性競爭的態度,但千萬不要變成一個自視甚高的人,驕傲自大永遠不堪一擊。「當你決定讓自負情緒控制你的思想,這些危險的妄想將會影響你的外在行為,造成難以預料的後果。」Holiday說,「刻意擁有的是自負,自然而來的才是自信。」自信的產生是透過努力發揮自己的長才,而自負則是靠想像說服自己是世界上最棒的人。

二、擁有無意義的優越感

「但事實上,有許多成功人士總是自視甚高,讓優越感凌駕一切。」Holiday說,「舉個例子,看看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就知道了。」成功的事業多少會帶來一些自我膨脹,若無法適時控制自己的態度,在人際相處上經常會造成隔閡,或是難以溝通的性格——因為你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如何獲得成功?」Holiday問道,「是擁有這些過度自信的情緒?還是努力不懈地發揮自我長才?我認為是後者,只是大家都忽略了。」成功關乎在專心致志,而這件事往往需要和他人同心協力,不論你經歷多少豐功偉業,收起居高臨下的態度,沒有人會想跟一個瞧不起他人的夥伴合作。

三、拒絕學習和自我挑戰

「自負就像引起一連串負面症狀的病毒:對他人予取予求、佔有心態、驕傲自大、貪婪偏執,而最好的特效藥就是保持一顆永遠向他人學習的心。」Holiday說。持續挑戰自己學習新的事物,能夠幫助自己保持謙虛的態度,同時提醒還有許多事情是自己不會的。「我認為關於自負最糟的一點是,它會讓我們以為自己比實際上所知的還要多;當你覺得你什麼都懂的時候,你就不可能放下身段去學習。」自負的人總是不吝於告訴全世界自己有多棒,當陶醉在這種自滿感之中時,其實就扼殺了自我成長的機會。

四、過度美化自我形象

現代人對於社群媒體的偏執,同樣也造就了一定的自負情緒。「每一個人彷彿都變成專業演員了,」Holiday說,「我們瘋狂地在網路上創造一個『完美的自我』,並且希望全世界都這麼看待自己。」社群媒體的創建目的原是用來和親友聯絡,讓彼此距離更靠近,但事實上卻好像背道而馳。「那些我們分享的照片和故事,有很大一部分只是用來吸引他人注意罷了,真正的生活難題沒人在乎。」遠離社群媒體的控制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可以開始試著製造少一點浮誇的故事,多一些真實的感受或生活片段,隱藏那些使你情緒波動的動態或照片,才能停止在自卑和自負之間擺盪。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