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成為高成交率業務,5個法則抓住客戶

SmartM/杜宜芳
2016-11-15
成為高成交率業務,5個法則抓住客戶
圖片來源 : WDnetStudio
每個潛在客戶都是業務積極關照的對象,然而,大部分人付出的精力卻總是與成交率不成正比,就算試過大大小小的方法試圖改善再突破,效果也常常不如預期很多時候,改變後提升的成交率維持時間甚至極短,緊接著又是一個個令人苦惱的業績壓力深淵。
比起見招拆招、短期的方法,經營客戶獲得高成交率更需要深思後能持續施行一段時間的策略,美國知名的企業經營思想家David Finkel 更說:「有力的銷售策略才能換得瞬間成長的業績。」他整理出五個業務員該具備的銷售法則:

一、預先建立共識

時常發生方案和客戶預想不同,最後無法成交的情況嗎?預先建立共識可以減少這類情形的發生,事先以訊息或口頭的方式告訴客戶方案的目的,確保雙方在對方案方向有共識的情況下進行,才有可能針對下一步繼續合作此外,除了客戶對方案的共識,明確知道決定權仍在客戶身上,也是業務預先該有的共識。

二、過網不漏

別讓任何客戶輕易從網中溜走,把每一位客戶都當視為不可遺漏的對象去經營,同時讓客戶認為「不能錯過」你的方案,給予到期期限、成交後的獎勵金、首次購入折扣、客觀講述競爭者比不上的優勢處,都是用心說服客戶之餘,增加客戶買單率的小技巧。

三、解決痛點

Finkel分享企業訓練公司常提到的「牙醫陣痛理論」,比起牙醫建議許多方案讓牙齒能更健康使用更久,消費者對於牙痛時快速的解決方案反而更容易買單應用在銷售上道理亦同,在與客戶交談過程中,仔細思考對方真正所需與想解決的問題為何,比起給予長遠才看得見成效的合作方式,直接提出能立即解決客戶煩惱的方案,成交率必定大大提升。

四、用社群加分

人是群體的動物,在自我定位的過程中,我們會傾向和社會大部分的人一樣,同時,許多人都在做的事,我們也會潛意識地認可,甚至跟進去做,將此定律放到銷售上,越多人曾經購買且使用的方案,通常客戶也會越容易被說服,尤其當提出數據與實質證明多數人好評時,說服力更加驟升。科技發達的現在,正確地使用社群與各類網路媒介,讓客戶在使用前就對產品產生信任感很重要,這類透過外在社群見證的方式,比起業務員一個人口說無憑來得更具說服力,搭配業務本身對產品專業的了解,雙管齊下達到成交。

五、管控風險

業務員最頭痛的,除了不願成交的客戶外,莫過於那些成交後一天到晚認為產品與預想有極大落差的客戶,溝通與實際見面都是為了減少這類情形發生的風險,但接收想法因人而異,要如何透過其他方法把風險降到最低呢?除上述第一點在談論前達成預先共識外,事先提供試用包、使用不滿意兩倍退費、從小筆金額的方案著手,都是降低風險的好方法。
業務員在與客戶交談溝通時,千萬別因為一時貪心,就極力說服客戶直接購買大筆金額,對於還不熟識的潛在客戶與新客戶,建議依不同情況去思考衡量,再給予不同方案的建議,才能增加客戶滿意度帶來更多回購,同時減少服務不佳等風險造成的相關傷害。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