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常把「這是規定」掛嘴上,5個跡象透露⋯其實他「不適合」當主管

SmartM/白晨佑
2016-11-16
常把「這是規定」掛嘴上,5個跡象透露⋯其實他「不適合」當主管
圖片來源 : niekverlaan
身為主管,除了個人表現必須達到水準,更重要的是有效地帶領部屬創造好成績。好團隊仰賴團結一致的氛圍,沒有好的氛圍遑論好的績效;那如何創造這個氛圍?先從主管自己的態度做起。
試想,身為主管,某一天問員工關於自己的領導的想法,想必100%的機會不會得到正確的答案,沒有人會願意冒著失去工作的危險而說出實話。根據研究顯示,70%的員工對於現在的主管與團隊環境感到不滿,但部屬並不會向主管表達出來,如何找尋改善的契機?老實說是非常的困難,因此與其從別人口中得知這些負面論,不如先調整自己開始。被公認為百大領導力講者以及暢銷作家Dov Baron整理出幾個常見的主管錯誤,從現在開始避免這5種不ok的態度。

一、「這就是規定」

這就是這裡的規則,如果不適應的話可以離開。好的領導者對於不同的情況有相對應的調適能力,如果部屬對於目前的狀況不滿,也許可以思考他們質疑的點或是疑惑,以下簡單歸納兩個途徑應對:
  • 組織文化是時候做出改變,一個人的質疑不代表是少數,可能是眾多人的發聲筒。
  • 與部屬做協商,為他擬定適合的策略和適應模式,轉調部門換換跑道也許能夠提高意願。

二、捨不得下放權力

沒有人喜歡在工作時,旁邊總是有人指指點點監控,但是這常常成為幾個最令部屬反胃的主管行為。主管在這樣的情況下沒辦法專注在領導上,可能同時把自己搞得烏煙瘴氣,身心俱疲,讓與部屬的關係雪上加霜。好的主管是合作性的,並非一所有的工作

三、搶走部屬表現機會

好的主管永遠都會為部屬留一個舞台展現自己,但這並不代表這個給予的機會都是主管的功勞,適時的給予部屬表現的機會可以有效激發競爭力和合作,讓部屬意識到原來自己也可以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而這項成就不會被主管理所當然的接收。

四、沒有認清自己

是否有這個經驗,偷偷聽到部屬默默在背後說自己的壞話,卻認為自己有理?也許自己忽略了許多看布建的錯誤,沒有真正認清自己。沒有人喜歡跟自以為是的人合作,他們總是會把自己放在一個較高的姿態,並依此指指點點,殊不知其實大家都心裡有數,「你自己也做不到!」好的主管深知自己的缺陷並且會積極做出改變,除此之外也不吝聽取部屬的負面意見,從中獲益。

五、極端「公事公辦,私事不談」

「公事公辦,私事一概不談」似乎某部分成為了主管奉行的法則,認為在工作的場合私事一律不得提及。的確,某方面來說塑造了對部屬的紀律和威嚴,但卻會帶來親和力不足,過度嚴苛的負面影響;好的主管能夠明確的讓部屬感受到是被關注的,也能因為人的不同而有相對應的對待方式。最後,能夠展現真誠待人的態度,以及擔任領導者這個角色背後更人性化的意義。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