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無形殺傷力》一秒打擊士氣的5個用句,主管要避免

SmartM/余如婕
2016-11-18
無形殺傷力》一秒打擊士氣的5個用句,主管要避免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王品大陸事業群執行長李森斌曾指出,公司同事間不可能對每個人瞭若指掌,尤其當組織相對龐大時,對他人的印象多有60%由談話過程來判斷,每句話都形塑他人對自己的觀感。話語是利器,同時也可以傷人,尤其當說話的人是同一個工作環境的同事。部屬再不機靈,也不該聽到主管一句「算了,我處理就好。」這樣無奈失望的回覆。Fast Company網站整理出就算說者無心,但還是會影響聽者及其對團隊向心力的5句話,提供上班族一個自我檢視的方向,讓日後團隊能減少溝通誤會。

一、「你這樣做是浪費時間

當我們看見部屬埋頭努力工作,但事實上做的事情卻和團隊部門的目標背道而馳或者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時,心中多半會產生這樣的想法,在行為中也可能有意無意表現出來。然而,對方非常有可能理解成:「原來他這麼不尊重我,居然一口咬定,覺得我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面臨這樣的情況,絕不能因為害怕同事誤解而悶不吭聲;相反地,我們可以這樣問:「可以和我分享一下你最近做的工作嗎?」、「你對最近的工作有什麼看法?」等提問方式,在對方論述的過程中,間接提醒其何為部門業務的首要目標,以及幫助對方釐清自己的努力是否有功效。

二、「你可能沒有發現,但⋯⋯」

工作難免出錯,但當部屬是因為不清楚某個環節而造成業務疏失,這時如果還說這樣自以為貼心、實則踩人痛腳的話,多少會給別人愛炫耀自身經歷比他人豐富的壞印象,成為職場上顧人怨的主管。
「每個人都會犯這樣的錯誤」或「我也犯過這個錯」,是很好的開場白,既照顧對方自尊,也不會顯得驕傲。接著,盡可能檢討工作執行過程而非結果。以旁人的觀點來看,大部分的錯誤都能避免,但是當事人會這麼做必有其理由,盡量就對方執行方式進行討論,並表示出歉意,強調自己忘了給予同事足夠的資訊,誠懇表達對同仁的支持,而非一味在眾人面前強調他人犯的錯誤。

三、「我想我幫不上忙」

職場上隨著工作複雜度增加,雖然清楚部屬們光靠一個人單打獨鬥很難成功,但又不希望自己成為職場裡像奶媽一樣,時時刻刻照看部屬並給予每份工作步驟的SOP;不過,拒絕得太絕又會讓人覺得很有距離感、對部屬不屑一顧。
如果部屬手上的問題有機會獲得某人明確的指示,不妨可以試著說:「這方面或許我的經驗還比不上Susan呢!我可以介紹你跟他認識,你一定可以從他那裏獲得更多資訊和寶貴的經驗。」不丟部屬面子,也能幫助其加強在公司跨部門的人脈連結。

四、「我沒有要指責的意思,但是…」

當主管說出這句話,部屬並不會解讀為主管的體貼,反而覺得自己被當成團隊裡的老鼠屎,認定自己不夠優秀、聰明,自怨自艾,陷入更負面糟糕的工作窘境。
以「為什麼我會反對這樣的提案」當作開頭,接著說明改善方向,不但可以明顯減少部屬胡思亂想的機會,也能直接將話題開門見山導入核心,讓部屬的注意力聚焦在「原來我跟主管的想法有這樣的落差」、「我可以怎麼改進」等實質面向。

五、「算了,我來處理」

對管理職而言,或許時常要在緊急情況下幫無法解決問題的部屬擦屁股,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把工作接過來做,但直接說出「我來處理。」往往也意味著對部屬的不信任和懶得花時間教導。
把事情接過手做只是一時的權宜之計,事情解決完之後,詢問部屬其工作執行方式與經過,並且告訴部屬以後遇到問題該如何解決,才是栽培優秀員工的長久對策。況且,有可能是因為工作時間和工作量不成比例,如果是這種情況,主管也可以從旁協助部屬管理手上業務,不僅提升部屬生產力,也能成為其心中值得信賴的「指導者」,化除彼此溝通的障礙,強化整體團隊效率。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