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遇到工作危機別恐慌!遵守這4種禮貌,大方地向職場導師求救吧

SmartM/楊芷盈
2016-12-19
遇到工作危機別恐慌!遵守這4種禮貌,大方地向職場導師求救吧
圖片來源 : loufre
當在職場上遇到困難時,尋求mentor(導師)的幫助或許是一件非常難以啟齒的事情,擔心他們覺得自己能力不夠,或是在忙碌時詢求意見會成爲他們的負擔。但是,如果自己在問題裡打轉,不僅是浪費時間降低工作效率,做出來的提案可能也會讓主管不滿意反而使他們對員工的評價降低。
美國人資公司ITM Group Inc的總裁Sharlyn Lauby曾說過:「能成為mentor的人,通常都很願意用自己的經歷給予他人回饋。」她以下提供四個方法,讓開口詢意見不再支支吾吾:

一、知道導師喜歡在哪個時間點溝通

有人能夠24小時不休息持續工作,而每個人喜歡的工作時間也不一樣,有是晨型人,早上工作能讓更有效率;有些人卻是夜貓子,工作靈感要在夜深人靜時才會跑出來。因此,在尋求協助時,要先了解導師平常習慣的工作時間,減少打擾到對方可能性,讓雙方都可以在最佳狀態下對談,同時展示出自己願意配合、聆聽建議的誠意。

二、了解導師習慣的溝通方式

除了在對的時間點討論,還要搭配對的方式才能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如果導師喜歡用Skype線上討論,那就不要跟導師用郵件討論重要事項,這樣得到的回覆有可能不足以解決當下的問題,反而是浪費雙方時間。或是雙方在對談時,若是導師喜歡一次把所有建議說完,那就不盡量要在中途插嘴,破壞討論氣氛。
這些溝通習慣都是可以事先知道的,也是在尋求幫助錢每位員工必須要做的事前功課。Lauby表示:「如果能使用雙方都喜歡的方式溝通,那就不會是打擾,而是一個成長的好機會。」

三、提早發問,不要等到最後一刻

若是等待提案截止的前一天才發問,有很高的機率不會獲得滿意答案。畢竟導師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忙碌,以及不只一位指導員工要與他們約時間討論問題,加上問題也需要時間思考、分析,太過匆促的結果就是意見無法面面俱到。
因此,不要等待最後一刻才尋求幫助,早點開始工作,遇到問題才能夠提早與導師討論想法。臨時的要求不僅會讓導師感到尷尬,也是對導師專業的不尊重,許多複雜的知識和策略需要花時間反覆思考,是過往經驗累積的成果,若是要求短時間內就給出答案,容易在導師心中留下不好印象,若是之後工作上再有困難,想要獲得協助的機率就會降低許多。

四、親自找過方法後再發問

通常,導師會很樂意協助工作上有困難的員工,但是並不會希望員工完全依賴他,這樣變得像是員工把分內的事情丟給導師完成。所以在找導師洽談前,一一定要事情嘗試過各種可能的方向,並且實際去執行,在討論時才能有東西可以與導師討論,進行更深入的分析。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導師也不會平白無故地把多年的經驗傳承給不認真學習的員工,要親自動手嘗試,展現出誠意才能讓導師願意把所學分享傾囊相授,並為員工的認真付出感到驕傲。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