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好主管避免常用:「我說了算」

SmartM/謝明璇
2017-03-15
好主管避免常用:「我說了算」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我們可能有過類似的經驗:當主管對一件事情的作法有意見,有時會反射性以一種「我說了算!」的半強迫姿態,要求團隊執行主管意志這樣的命令式語氣雖然可能讓大家立刻付諸行動,省去相互折衝的過程,卻不是真正的說服。管理者要讓任務順利推動、達到預期目標,解除疑慮、充分表達行動背後原因至關重要。
知名醫療器材公司Wright Medical的經理Avery Augustine建議,想在組織內推動新計畫、新規則,避免「我說了算」的命令句,可以巧妙運用以下的三種句型,說服部屬接受大家原本陌生、排拒的提議。

一、「我建議這麼做,是因為⋯⋯

——提出緣由,展現說服力

第一、同時也是最重要的,身為一個員工在面臨突如其來的決策時,他們最想要了解的是,你做這個決定是出於審慎考慮,而不單單只是因為你有這個權力這麼做。
當然,你不必對新決策中的每個決定都做出詳細的解釋,但是清楚解釋你做決策的背後邏輯是必要的。除了提出合理解釋,輔以數據與圖表也是很好的做法。這不但能夠增加員工對你的信任,也能消除他們對於決策的疑慮,進而達成說服的目的。
如果你在宣布決策時,只能說出「這個決策是更上面的主管決定的」、「這就是我們該做的事情」,卻無法提出具體的理由,那也代表著你其實沒想過背後的原因。因此,在宣布新決策之前,你應該深入了解決策的目的,若是決策來自更高層級的主管,那你可以跟他們一起討論,提出一個固定的對外說法,以說服員工,順利推動改革。

二、「我知道你們對××部分有疑慮⋯⋯」

——暗示你有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

當你要開始解釋新決策時,你的團隊可能會產生抗拒,很多管理者會認為是因為無法員工看見大局。但事實上,並不完全是如此。
很多管理者都有這樣的經驗,宣布一項改革時,很常聽見的反對聲浪是,「但我們以前那樣做也沒什麼不好」、「我們對於原本的作法沒什麼意見」但這其實不完全反映他們的真心話,事實是,他們的抗拒來自於對於改變的恐懼:新計畫是否會改變原先的工作範圍?新的人事更動會不會影響到我原本的薪水?這些才是下屬真正擔心的。
所以,在說之以理後,接下來你可以動之以情。此時,不妨以這句話開頭:「我知道你們對××部分有疑慮⋯⋯」,透過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讓對方感受到自己被同理,一旦卸下對方的心防,之後的說服便能輕而易舉。除了以上的擔心以外,他們還有可能會想知道的是:我能夠勝任新工作的業務嗎?公司會給我足夠的員工訓練讓我面對新的挑戰嗎?這些都是一個管理者在說服下屬時,可以提及的,同時也是在做決定時必須納入考量的部分。

三、「第一步,我們會從這部分開始⋯⋯

——強調立即行動,但仍有調整空間

管讓下屬提出他們的顧慮是必要的,但為了保持團隊的生產力,我們不能在處理完所有的擔憂後才開始新計畫。所以在會議的最後,你可以用堅定的語氣告訴團隊:「首先,我們會從這個部分開始進行……」這句話能夠展現你非做不可的決心,同時也別忽略了關鍵字——「第一步」,這會讓他們知道,如果計畫在實施過程中發生意料之外的問題,隨時都有進一步討論的空間。
讓下屬知道你會坦然接受他們的建議,不但能幫助他們更快的上手新工作,而一旦他們接受新計畫,開始嘗試新的做法,他們也許會發現當初的顧慮都煙消雲散,對於管理者的信任也會增加。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