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如何自信表達又給人好觀感?3 大情境實際演練

SmartM/彭書耘
2017-04-07
如何自信表達又給人好觀感?3 大情境實際演練
圖片來源 : maura24
什麼是自信?簡單的說,自信是過度積極跟被動消極中間微妙的平衡點,過度積極時給予人具侵略性的感受,較為霸道武斷、堅持己見且喜愛主導團體或任務的走向;而被動消極的人則是任由他人帶領,不會造成紛爭卻也不表達對任何事情的意見,更多時候像是把所有想法悶在心裡,不贊同卻也不表明立場。因此,許多人認為在團體中「保持自信」非常具挑戰性,正是因為它需要在尖銳和柔和之間畫一條完美的平衡線。為了駕馭這項棘手的任務,以下有三個在工作環境中常見的情境和相應的表現,提供了「保持自信」 的方法。

情境一:團體討論企劃或會議

公司承接了一個全新的銷售活動,將詳細內容交由團隊開會討論。會議開始後,心中已經有一些想法迫不及待的要提出:
被動消極
等待同事或老闆提出意見,看著他們彼此闡述、理論,心中有細細碎碎的想法可以改善對方的說法,卻也不想提出後造成更多紛擾,最後只好不甘不願地同意他們的計畫。
過度積極
立刻將心中的完美理念拋出,認為團隊需要採用這個完美的觀念,不出幾秒便開始分配任務。如果有人嘗試提出其他方案,會以「不,這行不通」或是「你或許沒有聽懂我的意思」作為回應,鞏固提出的意見,直到會議結束都不把心思放在其他建議上。
兩者並蓄
聽取了同事的各種建議後,運用其提出企劃中的優點,再加以解決潛在的問題。例如同事提出了追蹤客戶行為的企劃,便能先予以肯定,再調整其中細節,如時間間隔、數據多寡等等。或是主動提出了意見後,持續與同事保持意見來往,解決方才沒考量的計畫死角。
在最後一種情況下,以一種承認他人觀點的方式表達了你的看法,並用事實推理來支持你的想法,而不是情緒,此時便已成功地為會議賦予了價值,但不是以犧牲其他團隊成員為代價。

情境二:應升職卻得不到回應

在與老闆提出加薪或升職要求後,他表示須等待至少六個月的時間,因為公司現在無法提供加薪,但他肯定你的表現,當時機正確時會得到應有的職位和薪水。
被動消極
將失望默默收進心裡,不自然地表示「好的,沒問題」並離去,以緩解現場的尷尬。但回到家後開始一連串的抱怨,認為這是完全不公平的結果。
過度積極
談話結束後,對於老闆的態度開始表現的有些理直氣壯,並且有意無意的表示:同時間也有其他公司正用更好的職位和薪水積極招攬。
兩者並蓄
為了不讓這些傷口往心裡去,必須先肯定自身的表現,同時也為了更了解老闆的想法,可以繼續聊聊公司的未來目標,讓自身前進的方向能更加明確,並婉轉地確定在未來審視工資請求時可以有更確切的項目和標準。
在兩者並蓄的方法中,透過積極進取、面向未來的方式進行回應,表現出成熟度、高水平的表現以及對公司的承諾來顯示彈性和智慧。

情境三:團隊中有老鼠屎

團隊中的任務分配定後,有一位同事的成果糟糕透頂,爛攤子居要團隊裡的人一起收拾,更令人生氣的是他每天準時下班,必須想出處理方式。
被動消極
他又上呈了一份可怕的報告並準時下班,只能持續替他修改到凌晨,然後在他不在附近的時候,不斷向其他同事抱怨他的表現和態度不佳。
過度積極
不加以潤飾的告訴他所有想法,包含他在任務上表現的很糟,明確的告知他若他的表現再這樣下去,將不會有任何公司錄用他。
兩者並蓄
找他進行單獨談話,清楚說明他的問題、指出需要改進的地方,避免針對個人素質。同時婉轉地理解他近期的生活狀況,也許他正遭遇某些個人生活上的瓶頸,因此減輕了他的工作重心。又或者他不明白任務指示,為了保持項目的順利進行,可以安排每週一次的會議確認,並建立一個明確溝通管道
在最後的選擇中,團隊中的問題可以舒緩,老鼠屎也能藉此慢慢改善,是一個完圈雙贏的局面。
藉由更多情境和思考學習如何更自信、堅持自己,而且不是一個自信過剩的討厭鬼!可以在同事之間獲得尊重,減輕互動的壓力,對自己與他人的互動感到更加自信。透過訓練自己,在挑戰性的情況下尋找雙贏的機會,最終定會步向頂端。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