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犯錯時,比說「對不起」更有力量的4種做法

SmartM/周永堂
2018-02-08
犯錯時,比說「對不起」更有力量的4種做法
適度地表達謙遜和歉意是職場上常見的禮儀,但過度謙遜或時常道歉反而會讓自己的專業度大打折扣,同時自信心大幅下降!這種現象又稱為「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當一個人過度謙遜,或是在不適當的場合不斷道歉,他會將自己放置在一個屈從的位置上,對職涯發展有很大的損害。怎麼解決這樣的問題呢?讓Fast Company專欄作家荷頓(Anisa Purbasari Horton)以自身職涯發展經驗告訴你四大技巧。

1.以反思代替自貶

大多數當我們將「抱歉」這兩個字脫口而出時,並不是我們真的做錯了什麼事,更多時候是因為自責與愧疚。試想如果主管交辦一項難如登天的任務或不切實際的期限安排,最後工作沒有完成,這一定是自己的錯嗎?自責與愧疚感讓我們傾向不斷對自己的「不如預期」致歉,但請謹記在每次開口道歉之前,審慎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有做錯什麼事,切勿貶低自己的尊嚴與專業。

2.以道謝取代道歉

如果發現真的是自己的疏失,造成團隊利益的損害,該怎麼辦呢?荷頓提出的第一技巧是以「感謝」或「讚美」取代「致歉」。舉例來說,當我們與朋友相約的飯局因故晚到片刻,直覺會說出「抱歉讓你久等了」的字句;然而,如果換成「感謝你願意等待我」的字句,整個對話會更為正向有力。

當你使用一連串的致歉文字,你會開始產生一系列負向循環,讓自己感到非常愧疚,並且認為應該要做些什麼事去彌補自己犯下的疏失。如果使用讚美或感謝來取代致歉,人較不容易過度解讀或自我沉浸那些錯誤之中,更為容易找回自信。

3.以行動取代致歉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犯錯的經驗,與其用不斷致歉來說明自己的悔意,對許多人來說,思考實際的解決辦法顯得更為重要。溝通專家漢弗萊(Judith Humphrey)表示:「每個人都應該用具有遠見的解決方法來取代無止境的道歉。」
為什麼解決方法比道歉更加有效呢?原因很簡單——因為覆水難收。當真正的問題已經產生,再多的說明都和道歉已經無法對發生的事產生改變,我們唯一能掌握並試圖改變的是未來會發生的種種事情。此,與其用不斷致歉來表達對憾事的歉意,實際產出一個足以解決現在問題且對未來有影響力的解決方案,才是首要目標。 

4.沉默代替自責

如果以上的方法都不能有效解決這樣的惡性循環該怎麼辦呢?許多時候,適度的擁抱沉默是最佳選項。使用這個技巧的最佳範例是在協商過程中當你用「嗯⋯⋯抱歉,但⋯⋯」這類句型開頭時,你會不由自主地降低自己的力量。
在這種情境下,即使沉默的情境很詭異尷尬,訓練自己暫停對話並允許沉默是極度有效的工具。投顧平台Ellevest執行長克勞切克(Sallie Krawcheck)表示:「藉由暫停對話,你將賦予自己的說詞更多威權,如此一來也會避免自己重複發生脫口致歉的處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