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小心!拿這3件事展現幽默感,只會把場面弄尷尬

SmartM/向敏萱
2018-06-18
小心!拿這3件事展現幽默感,只會把場面弄尷尬
圖片來源 : SnapwireSnaps
幽默感是非常強大的磁鐵,能夠輕易吸引人群和注意力,並且讓氣氛變得輕鬆愉悅。對於一個演講者而言,幽默感更是能夠與聽眾互動的絕佳武器,更能為自己的台風、內容加分。但並不是所有的幽默都能達到好的效果,一個失敗的玩笑可能讓全場尷尬,更毀了自己的專業。
「如何幽默」也是一個成功講者必須學習的課題,想要利用幽默感炒熱氣氛、為自己的表現加分,就必須懂得避免令人尷尬、不舒服的地雷,觀察環境和觀眾情緒,避免不當的幽默感造成反效果。

地雷一:針對別人特殊的點批評嘲笑

一個成功的喜劇演員從來不會是因為拿別人當笑話而受人喜愛,他們往往善於自娛娛人。而在商務的演講或較為正式的場合,更需要懂得察言觀色,針對觀眾有共鳴的共通點發揮自己的幽默。例如,當你今天是在一個受高度監管的產業中發表演說,你的觀眾與數家公司的高階主管,就可以從公司所需面臨的法規、制度層面等能夠引起共鳴的點製造笑料和話題;但若是想嘗試以幽默的口吻調侃監管人員,或批評某間公司特別嚴格的規範,得到的效果就可能毀譽參半,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開得起玩笑。
針對他人批評或嘲笑而創造出的笑料是非常不明智的選擇,尤其是針對競爭者,更可能讓原本試圖展現幽默變成是在攻擊對手而引來反感。最佳的幽默方式即是自嘲,不但能夠讓全場氣氛放鬆,更能展現出自身豁達的幽默。

地雷二:指名道姓,調侃別人發生過的糗事

在許多公開演說或簡報中,不免地會提到他人所犯過的錯誤為借鏡。但若想要在這樣的題材上展現幽默,卻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因為許多人常常會直指公司名稱或人名,並且想以誇大、幽默的方式調侃這些錯誤,企圖顯現問題的荒謬並引起觀眾注意。但這樣指名道姓、將笑點建築在他人錯誤上的幽默,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買帳的。
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幫這樣的錯誤找台階下,例如:「這不能怪他,如果有人在一開始教他如何…,他就不會…。」以輕鬆又活潑的方式點出如何免於這些錯誤,這也是為何要援引失敗例子的用意。

地雷三:雙關語冷笑話

雙關語是許多電視真人秀節目或文章中常常出現的笑點,但必須注意的是,在較為正式的商務場合,使用雙關的冷笑話是相當危險的!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或覺得好笑,一旦需要解釋,場面會變得極為尷尬。此外,千萬別為了講笑話而講笑話,許多人想要讓氣氛變得輕鬆而突如其來的說一些和主題無關的笑話,而這樣的行為必須冒著讓全場尷尬的風險。
其實,幽默並不是把自己扮得像個嘻皮笑臉、滔滔不絕的喜劇演員,可以善用表情和肢體語言,透過敏銳的觀察力找到觀眾的笑點。在對的時機點上,一個手勢或表情就可以與觀眾培養只可意會的默契,並牢牢抓住他們的注意力:不需解釋的才是最好的幽默。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