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產品開發團隊的四大PM類型

GaryHsia
2019-01-07
新產品開發團隊的四大PM類型
圖片來源 : pixabay
P.M.兩字充其量只是兩個不同英文單字的縮寫。最常見到就是新產品開發專案當中「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和「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不過多數企業也經常對兩者之間的角色混淆不清。有人戲稱PM是“下午”才上班,也有人說PM是Push Management,要一直不斷的Push才能有所謂的“成效”。所以,能將PM扮演的好,就是Power Man;如果做不好,就成了Poor Man。

四大PM類型:協助、保姆、秘書、支配

那麼,究竟在新產品開發團隊需要什麼樣的PM呢?
筆者以為PM的類型可依據其「專案管理能力」及「溝通協調能力」的強弱,再細分為A.B.C.D. (Assistant、Babysitter、Coordinator、Dominator)四種角色(如圖),茲分別說明如下:
(圖 : 筆者整理)
秘書型(Coordinator): 這類型的PM一般都是由剛入職且較資淺的員工來擔任(台灣製造業一般有PM Coordinator之職位),在新產品開發的專案中,負責命令傳達、會議記錄和進度追蹤執行等工作,由於經驗較不足,自然對於新產品專案的理解較少,判斷力也較弱,風險識別力較差,組織協調能力也稍嫌不足。雖是如此,但此類型的PM卻是要成為一個成功產品經理的基礎。
保姆型(Babysitter):從字面上就可以知道這類型的PM的主要特點就是對新產品開發專案的事屬於「事必躬親」的服務(說的白話點就是『雞婆』兩字),較秘書型PM多些溝通協調能力。這類PM通常對事情優先順序、重要性的判斷力較弱,或者本身理解和判斷力不夠深入,因為不太會SAY NO而成為這種類型。保姆型PM常常忙於Routine事務,因而對專案本身的深入和重點把握不夠,團隊成員也會習慣的將不願意做的雜事都交給保姆型PM來做。
協助型(Assistant):協助型PM算是支配型(大PM)的最佳助手(通常也稱為小PM),這類型的PM在組織協調能力可能不如保姆型PM,但對新產品開發專案的理解力相對較強,對專案局部事務有一定的掌控力,但比較缺乏對專案系統全面的理解和掌控,通常會過分受制支配型(大PM)的意見,相對來說較缺少獨立思考和見解能力。
支配型(Dominator):支配型的PM,一般就是公司負責產品的最高主管(通常稱為大PM或是產品長)。這類型PM對專案管理的掌控力強,結果導向,對目標負責,對新產品專案也有較深入的理解,善於發揮團隊力量,並能有效的控制專案時程與進度,在整體專案進程中發揮重要的主導作用。
以上四種PM類型,無法用好壞分之,不同類型的PM通常是因應不同類型的團隊或團隊在不同階段當中的需要。在企業規模比較小的時候,團隊的溝通、組織、協調等都比較簡單,通常沒有集中明確的專案管理,專案管理主要工作通常由功能部門或高階主管擔任,或分散在團隊中,主要依賴團隊自行運作,團隊中可能沒有所謂的專職PM,即使有,多半也是屬於非支配型的PM。

結語

伴隨著組織規模增長,垂直團隊之間的溝通、組織、協作等開始變越來越複雜,功能部門之間的跨部門溝通整合變得越來越困難。此時,由支配型的PM來主導新產品開發,除了能分擔高階主管身上過多的專案管理工作之外,更能有效提升團隊整體效率。支配型PM以結果導向,帶領跨功能專案團隊達成新產品開發目標,也將有助於促進組織的橫向整合,填補垂直功能團隊間的間隙。 您的團隊,究竟需要什麼樣的PM呢?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